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乐山大佛闭关“体检”结束 昨日“出关”迎客

2019年04月27日 08:00
/4

  大佛正面。(刘浏 摄)

  人民网成都4月26日电 (记者 陈曦)今日,经过200天闭关勘测维护的乐山大佛正式“出关”迎客,吸引海内外游客前来观赏大佛新貌。

  乐山大佛开凿于唐开元初年(公元713年),历时90年建成,通高71米,是世界上最高大的古代石刻弥勒佛坐像,是世界文化史上的奇迹。1996年和峨眉山一道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名录》,1984年经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991年入选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2011年评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作为四川省唯一的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一直是四川入境旅游、入川旅游的重要目的地。

  近年来,根据大佛景区文物部门对乐山大佛的长期监测,发现大佛胸腹部2001年修缮附加层出现起鼓、开裂 、脱落,且有加速发育趋势。

  2018年10月8日启动勘测工作,在勘测过程中发现大佛胸腹部病害严重,邀请专家现场评估,专家建议应当迅速启动对大佛胸腹部开裂残损区域进行排险加固。经报国家文物局和四川省文物局批准,及时实施了“乐山大佛胸腹部开裂残损区域排险加固工程”,对开裂残损区域植被进行了清理;对开裂残损部位进行了揭取和预加固;对揭取后暴露的文物本体进行了无损检测;对开裂残损区域内基岩表面及排水系统进行了清理和疏导,确保整个排水系统有效运行;对垫层和面层进行了修复;对面层材料强度进行了无损检测;对修复区域进行了做旧处理。修复完成后,大佛胸腹部开裂险情得到排除,胸腹部生物病害得到有效控制,文物本体更加安全。截止2019年3月底,完成了现场勘测和排险加固工程。

  据了解,历史上有证可查的乐山大佛本体保护次数达12次,宋代2次,民国3次,建国后7次。今日乐山大佛正式“出关”,此后,景区的九曲栈道和佛脚观光平台也将重新开放。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