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农村小伙用麦秸秆做吸管 月销百万根带动乡邻增收

2019年07月30日 07:22
/4

  

  2019年6月26日,河南安阳,还记得小时候玩过的麦秆吗?河南农村小伙孟凡耀,把看似没用的麦秸秆做成吸管、工艺品,通过淘宝卖向全国。近日,长安十二时辰热播,垃圾分类新规实施,他的天然麦秸秆吸管也火了一把,每月卖出上百万根。

  孟凡耀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原来在外面打工。响应“乡村振兴”的号召,他回到老家河南省安阳市清丰县,准备做一名新型农民。

  清丰县处于河南北部,土质比较特殊,当地生长出来的麦秆高、粗且颜色发亮,适合麦秆画和编织的工艺品,头脑灵活的孟凡耀便开始了创业尝试。

  因为勤奋吃苦、肯动脑筋,孟凡耀做的麦秆很快打开销路,除了给一些大型的编织工艺品厂供货,他还开起淘宝店“晟泰工艺品店铺”,把麦秸秆吸管和工艺品卖向全国各地。

  十里八乡的村民带着自家的麦杆前来售卖,孟凡耀会根据麦杆的成色给出合理的收购价格,附近村民因为这个“麦秸秆”增加了不少收入。

  作为吸管用的麦秆,还要经过清洗、高温烘干、消毒等多个环节,孟凡耀和妻子、父母已经忙不过来,还雇了附近一些留守老人来家里做工。“比在家闲着好了多,这活也不累,还能挣个零花钱。”其中一位老人说。

  近日,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热播,剧中主人公张小敬用麦秸秆吸管吃火晶柿子的画面被网友记住;加上垃圾分类新规实施,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环保问题,天然、可降解的麦秸秆吸管受到网友热捧,不少人通过网络下单选购。

  “目前我们一个月的产销量大概在100万根。”孟凡耀说,他对可降解的麦秸秆吸管很有信息,随着环保意识的提高,未来会有更多人用麦秸秆吸管代替塑料吸管,减轻对环境的破坏。

    图片作者:牛镜/视觉中国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