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广东首位全盲高考生开启大学生活 决心3年后考上本科

2019年10月16日 07:51
/9

  

  2019年9月19日,广东揭阳,普宁市。正式上课第一天,英语口语课上,晓婷笑容满面,阳光正好打在她的脸上。

  20岁的全盲女孩杨晓婷曾见过光明。因患罕见病,她渐渐失去视力;因一份信念,她今年成为广东首位使用盲文试卷的考生并考上大学。日前,她心怀憧憬,在潮汕职业技术学院开启了新生活。

  “蝴蝶虽柔弱,仍可飞沧海。”10月15日国际盲人节前夕,柔弱如蝶的商务英语专业学生晓婷在课堂上自信地分享心情。

  盲人上大学并非易事。一连串问题曾困扰着晓婷:没有盲文教材怎么办?怎样克服盲文摸读困难?如何不被老师同学过于特殊对待?

  “我们都是晓婷的‘眼睛’。”潮汕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齐广武的一句话,打消了晓婷一家人的疑虑。学校很快制定了日常帮扶和个性化培养两份方案,鼓励老师同学帮助晓婷。

  在老师同学的帮助下,她“看见”了大学:在课前用电子读屏软件预习课程,课后由老师进行一对一辅导;在校园抚摸一草一木,感知绿树红花;用盲杖熟悉每一条路,在脑海中绘出校园地图;融入社团活动的每一份热闹,和同学一起放声歌唱……

  “妹妹踏出的每一步,都不容易。”姐姐杨萍萍眼里闪着泪光,思绪也飘到两年前。当时,高中二年级的晓婷还做着大学梦,一种罕见病让她渐渐丢了视力。她开始自我封闭,“茧居”在家。

  “她害怕分不清白天和黑夜,害怕对世界的印象越来越模糊,害怕大学梦无从实现。”杨萍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走访视障人士服务机构、加入盲人交流互助群,想方设法帮妹妹走出来。

  “是姐姐拉了我一把。”晓婷鼓起勇气,走出家门参加视障人士活动,并意外地获知自己可使用盲文试卷参加普通高考。

  高考,是晓婷的“青春之约”。她开始自学盲文,每天坚持摸8小时盲文书,茧子很快爬满了十指。“如愿了!”今年6月,在揭阳梅峰中学考点,晓婷历时11.7个小时,完成了一套95页的盲文试卷。考后,她兴奋地在微信朋友圈发了全盲后的第一条动态。

  高考,也是晓婷的“破茧之旅”。她很快学会了游泳,还拄着盲杖登顶泰山,并暗下决心3年后要考上本科大学。

  “未来在我心中是一片片海,只要有勇气和决心,就能一次次飞越。”晓婷的双瞳美丽黝黑,心中总是五彩斑斓。

  这个秋天,校园内凤凰树绿意惹眼,雨后晴空架起了双彩虹。在操场上,晓婷哼唱起《隐形的翅膀》:“我知道,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给我希望……”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