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位昆曲爱好者做客江苏同吟水磨调

2019-10-08 11:0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解说】10月7日,是中国传统重阳佳节,近40名昆曲研究学者、昆曲表演艺术家以及海内外50多家昆曲曲社130余名昆曲爱好者齐聚江苏昆山巴城,共同探究昆曲渊源,研讨昆曲文化,弘扬中华瑰宝。

  【解说】昆曲又名昆山腔、昆腔,是中国古老的戏曲声腔、剧种。当天,中国新闻社记者在“昆曲小镇·大雅巴城”2019昆山巴城·重阳曲会的现场看到,来自海内外50多家昆曲曲社的爱好者们围坐在一起,或在室内舞台清唱昆曲选段,或在室外竹林唱练昆腔经典,共同品味“百戏之祖”——昆曲的韵味。

  【同期】昆曲爱好者 徐玲

  我们喜欢昆曲,在重阳节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我们一起来唱昆曲,拍昆曲,传承中国古老的文化。昆曲是“百戏之祖”,我们(昆山)是昆曲的源头,我们一定要把它传承好。

  【解说】镜头前的这位昆曲表演艺术家名叫蔡正仁,当天,他带着12岁的小孙女一同前来,分享昆曲之美。

  【同期】昆曲表演艺术家 蔡正仁

  我从小就喜欢学昆曲、演昆曲,一直到现在有65个年头了,所以我对昆曲怀有深厚的感情,现在我的小孙女也开始学昆曲了。

  【同期】蔡正仁孙女 蔡乐艺

  它的那种语词不像现在说话那么大白话,特别优美,我很喜欢。

  【解说】镁光灯下,从小就深受昆曲熏陶的蔡乐艺也饶有兴致地向记者展示了她的“才艺”,学唱昆曲《牡丹亭》——绕地游选段。

  【同期】蔡正仁孙女 蔡乐艺

  梦回莺啭,乱煞年光遍。

  【解说】和名角、大家相比,钟爱昆曲的小朋友们唱腔虽然显得稚嫩一些,但是举手投足之间的范儿十足,曲会现场吸引了不少和蔡乐艺年龄相仿的昆曲爱好者,同台演绎水磨调的魅力。

  【同期】昆曲《牡丹亭》——江儿水选段。

  【同期】昆曲爱好者 邬稼禾

  我喜欢昆曲,而且它(曲调)很优美,它的头饰、衣服非常喜欢,就感觉特别漂亮。

  【同期】昆山市巴城镇党委委员 周晓佳

  每到重阳节,就会有很多爱好昆曲的人在这里品昆曲、看昆曲、聊昆曲,体验昆曲,做他们喜欢的昆曲的事。通过我们名人工作室的活动,能在巴城能够体验到最传统、最纯正的昆曲,也希望更多的人有初体验,能逐步地接触昆曲,体验昆曲,最终也爱上我们的昆曲。

  【解说】昆曲糅合了唱念做打、舞蹈及武术等,以曲词典雅、行腔婉转、表演细腻著称。2001年,昆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2006年,昆曲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记者 葛勇 江苏昆山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兴帅

推荐阅读
  • “中国制造”将在我国第36次南极科考中大显身手

    新华社上海10月8日电(记者骆飞、张建松)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在我国极地科考中大显身手。在我国第36次南极科学考察即将启动之际,自然资源部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和贵州詹阳重工6日下午在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举行交车仪式,由双方共同研发的“南极2”号极地全...[详细]

    10-08 10-10新华网
  • 9月30日至10月7日 长春站发送旅客111.8万人

    10月8日,中国吉林网从长春站获悉,十一黄金周长春站发送旅客111.8万人。9月30日至10月7日,发现危险品总数为3013件,其中禁止携带品1555件,限制携带品1458件。9月30日到10月7日"轮椅姐"朱立红爱心服务室共接送568名重点旅客[详细]

    10-08 10-10中国吉林网
  • 内蒙古一官员被判无期徒刑:将1.5亿国资挪给企业

    14年间,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原党组书记李世镕,索贿受贿上亿元,贪污近百万元,挪用公款1.5亿元,同时违反规定擅自决定处理公款,违反国家政策规定盲目进行项目建设,先后给国家造成1.8亿余元的巨额经济损失——。作为一起正厅级干部职务犯罪案件,李...[详细]

    10-08 10-10检察日报
  • 民进党谎言洗脑大众,台湾已面临“民主独裁”的威胁

        台湾“国政基金会外交及国防组”副研究员李正修5日在台湾“大华网络报”上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明年初的台湾地区领导人及“立委”选举已经进入倒数100天,蓝绿政党也启动竞选列车。欲挽回去年大败颜面的蔡英文,势必以手中的庞大行政资源及“政府...[详细]

    10-08 10-10中国台湾网
  • 安倍关注垃圾处理 吁技术革新解决海洋塑料污染

    中新网10月8日电据日本共同社7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日在京都市召开的科学技术相关国际会议上发表演讲。安倍呼吁应该力争通过技术革新,解决塑料垃圾造成的海洋污染问题。安倍还表示,“需要的是对垃圾的妥善管理[详细]

    10-08 10-10中国新闻网
  • 一波三折!美法庭之战特朗普小胜 8年税表暂不用交

    中新网10月8日电据美国中文网报道,特朗普上月提起诉讼,试图阻挠曼哈顿地方检察官办公室获取其过去8年的个人和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表。在纽约南区地方法院驳回该诉讼之后不久,美国第二巡回上诉法院批准了暂缓执行令,使得上缴税表一事被延迟。资料图 美国总统特朗普[详细]

    10-08 10-10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