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13名保送生被拟录取 奥赛获奖的8人全过关

2016-05-03 15:25: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王光营 许亚薇

  2日,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公开平台公布了2016年保送生拟录取名单。记者统计发现,今年我省获得保送生资格的人数为334人,其中213人被拟录取,与往年相比两者人数都有所减少,尤其省级优秀学生被拟录取几率大幅缩水,只有3%。

  齐鲁晚报记者 王光营 许亚薇

  我省保送生

  被拟录取比例达64%

  记者了解到,今年获得保送生资格学生包括外国语保送生、省级优秀学生和奥赛国家队集训学生三种。根据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公开平台的公示,今年共有85所高校公布了保送生的拟录取情况。

  在这些高校中,北京大学拟录取人数最多,达到了189人,清华大学为130人。从我省学生来看,两所高校拟录取的人数都为6人,其中北京大学与往年相比减少了3人。

  在北大拟录取的6人名单中,外国语保送生为4人,奥赛国家队集训学生有2人。在清华大学拟录取的6名山东学生中,全部是奥赛国家队集训学生。

  总体来看,今年我省共有213名学生被高校拟录取,在334名获保送资格的学生中,拟录取比例达到了64%。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拟录取学生减少了24人。

  根据之前公布的保送资格名单,外国语保送资格为198人,而目前有204人被拟录取,这意味着如果不扩大保送名额,可能会有部分学生无法最终被高校录取。

  奥赛获奖8人

  被北大清华抢走

  随着近几年奥赛保送以及加分政策的收紧,奥赛项目中只有进入国家队才能获得保送资格,其他奖项基本无法获得高考加分。

  记者发现,从全国范围来看,保送生以外国语类和省级优秀学生为主,占到了总体保送生人数的97%。

  根据教育部的公示,我省一共有8人入围奥赛国家集训队,并获得保送资格。从目前的拟录取名单看,这8人全部被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拟录取。其中,被北大拟录取的两名奥赛学生都来自泰安一中,分别为电子信息类和数学类;被清华大学拟录取的6名学生中,两人来自济南市历城二中,两人来自东营市胜利一中,两人来自潍坊一中和泰安一中。从总体来看,泰安一中的学生占比最高,达到了3人。

  据介绍,虽然奥赛保送人数大幅减少,但高校自主招生经常将学生在奥赛中获奖看作一条硬杠杠,有的甚至是首选条件,因此高中学校和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依旧很积极。

  被拟录省优学生

  缩水幅度大

  今年我省一共有334人获得保送生入围资格,而拟录取人数只有213人,获得保送资格而未被拟录取的绝大部分是省级优秀学生。

  据统计,我省获得保送生资格的人数已经连续多年超过600人,其中2010年为607人,2011年为620人,2012年为651人,2013年上榜人数更是突破700人,达到712人。

  从2014年开始,保送生人数大幅度下降。2014年获得保送资格的学生为351人,2015年为346人,今年则只有334人,进一步降低。

  今年获得保送生资格的学生中,省级优秀学生的数量达到128人,但被拟录取人数只有4人,几率只有3%。

  对这些省级优秀学生来说,虽然具备保送资格,但能够被录取的希望很低,在无法获得高考加分的情况下,只能在高校自主招生中占有一定的优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