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离家去 归来鬓染霜 男子走失三十年 年近六旬终返家

2016-05-03 15:25: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韩彦彦 王燕妮 王猛

高东来(前排左二)三十年后回家,和年迈的父母及家人合影。

  高东来(前排左二)三十年后回家,和年迈的父母及家人合影。

  二十几岁突然走失,三十年杳无音讯,甚至户口都已被注销,滨州博兴县的高东来在新泰和博兴两地救助站的帮助下,年近六旬的他今年4月奇迹般地回家了。5月1日,记者赶到博兴县进行了采访。

  文/片 齐鲁晚报见习记者韩彦彦 王燕妮 王猛

  “破媒”打击 茶饭不思

  高东来,三岁时跟着改嫁的母亲李秀芬一起来到滨州博兴县陈户镇高官村。母亲和继父高维生相继给他添了四个妹妹。当时高家家境十分贫困,一大家人挤在一个小土房子里,家庭的重担压得高东来和继父喘不过气来,不过好在父子都是劳动好手,靠着到公社参加劳动赚工分补贴家用,一家人勉强度日。

  高东来家住在高官村西北角,紧邻火车道,位置偏僻,加上家境贫寒,高东来又是跟着母亲改嫁来高官村的,因此高东来从小就少言寡语,性格内向。

  高东来19岁时,经人介绍认识了同村的一个姑娘,她也被推荐到公社参加劳动,可以赚更多的工分贴补家用。当一切看起来都向好的方向发展的时候,过了不久,有人把高东来特殊的家庭背景和家庭的贫寒告诉了姑娘,姑娘的家人一听,把婚约解除了,当时俗称“破媒”。

  “破媒”这件事对性格内向的高东来打击很大。气愤之下,高东来写大字报讨一个说法,高东来本家的一个哥哥把所有的大字报交给了高东来的母亲,高东来的母亲把大字报统统烧毁了,还痛斥了高东来一番。

  无情的火焰烧掉了大字报,也把高东来仅存的一点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希冀和做人的尊严给击碎了。受到沉重打击后的高东来在公社已经无心劳动,整天茶饭不思,经常打架,后来精神崩溃,神志异常。

  突然“逃离” 难寻踪迹

  高东来的精神状况每况愈下,已不可能继续在公社劳动,公社领导派人把他送回了家。原以为回家待几天可能就好了,没想到回家后高东来的病情更加严重了,在公社他只是找人打架,回家后他不仅吃鸡食,到了晚上还拿起铁锹向自己的妹妹身上砸去。高东来整天疯疯癫癫的状态,继父也没有办法,只能将他绑在柱子上来控制住他。继父还找人帮忙把高东来送到滨州的一家医院进行治疗,但治疗费用高昂,原本一贫如洗的家根本无法负担。

  好在当时的公社领导对高家相当照顾,不仅免掉了一家的提留款,公社还承担了高东来住院期间的一切费用。经过六个月的住院治疗,高东来的病情未见任何改观,家人把他带回了家观察治疗。

  1987年农历五月初二,高东来突然离奇失踪了。高家人心急如焚,全家出动沿着铁路线到处寻找,整个村庄及附近也都找了一遍,但是没有找到高东来的踪迹。

  高家人心急如焚,但是无能为力,动用各种方法寻找高东来,没有任何线索,全家人陷入了无尽等待中。等着等着,几年的时间过去了,还是音讯全无,高家人做了最坏的打算,以为高东来已经不在人世了,高家人不再继续寻找,每年给高东来烧些纸钱。

  终于回家来 兄妹不相识

  三十年后,一个电话突然打来,打破了高家的平静生活。滨州市博兴县救助管理站接到泰安市新泰救助管理站的电话,称一名博兴籍村民高东来被新泰救助站救助,请博兴救助站予以核实。经核实,此人正是三十年前失踪的高东来。

  新泰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介绍,高东来在新泰市遭遇车祸,被送往医院救治,当高东来康复之后,因在新泰市无亲无故,语言表达又不清,被送往新泰市救助管理站。高家人得知这个消息后,立即跟新泰市救助管理站取得了联系,心急如焚的高家人打算去新泰接高东来回家,因为交接手续等问题,高家人被通知需要耐心等待一段时间。

  4月25日,新泰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一大早就送高东来回到了博兴,高东来的二妹、三妹和外甥早已在博兴救助管理站等候。

  高东来的妹妹见到高东来,已认不出自己的哥哥,高东来的家人激动得说不出话来。高东来也不说话,独自躲在一个安静的角落,当新泰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准备返回新泰的时候,高东来突然起身挥手送别工作人员,这一异常举动,让全场人都很惊讶,新泰救助站的工作人员悉心地照顾高东来,高东来已把他们当做亲人,舍不得他们离开。

  25日下午,高东来被家人接回了博兴县陈户镇高官村。离家三十年,高东来终于回到了自己的老家。令人唏嘘的是,出走时,高东来还是个二十几岁的年轻人,回来的时候,却已是年近六旬两鬓斑白的老人。

  在外三十年 经历仍是谜

  高东来回到老家,房子还是三十年前的土房子,家人还是家人,只是模样都发生了变化。高东来的继父和母亲都已是80多岁的老人,高东来的四个妹妹都已成家立业。

  回家的高东来,慢慢地认出了家人,能清晰地记起几个妹妹。家里的每一个角落,高东来来回地转悠着,在高东来看来,一切都是那么熟悉,他一会儿坐到大门口,一会儿又去门前大道遛弯,像正常老人吃完饭散步一样,但是谁也不知高东来这三十年是怎么过来的。

  遇到邻居,高东来还是不敢面对,见到陌生人就往别的地方走,吃饭的时候,也不跟家人在一起吃饭,会偷偷地躲到一个角落。

  二妹高爱红谈起哥哥这三十年是怎么过来的时候,想象着哥哥一个人在外地,吃不饱穿不暖,天寒地冻的在外受苦,高爱红情绪激动,眼泪在眼睛里打转。

  高东来回来了,高家人很高兴,很感激政府救助高东来。高家人打算给高东来重新办理户籍,还要制作一面锦旗送给新泰救助管理站,感谢工作人员对高东来的照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