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一场雨让山东全省降温7度!本周还有三次弱降水过程

2016-05-03 15:25: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任磊磊

2日中午,一场雷阵雨突袭济南,让很多行人猝不及防。本报记者 周青先 摄

  2日中午,一场雷阵雨突袭济南,让很多行人猝不及防。本报记者 周青先 摄

  齐鲁晚报济南5月2日讯(记者任磊磊)“五一”假期,全省多个地区气温高达30℃。2日的一场雨又把全省浇了个透心凉,把气温拉回到30℃以下,降幅达5℃—7℃。降水对缓解我省旱情有一定帮助,而青州和平邑两地降水量最大。

  据省气象台数据显示,5月1日出现了今年以来的最高温34 .1℃,地点为淄博临淄。紧随其后的是潍坊青州33 .9℃、昌乐33 .7℃。而一向以高温著称的济南,气温仅为30 .7℃,排到了20名开外,没有达到此前中央气象台预报的33℃高温。

  就在人们以为高温天气要来的时候,居然又来了一场及时雨,气温急剧下降,全省降幅达5℃—7℃左右。2日最高温为桓台29.8℃,其次是淄川29 .6℃、临朐29 .5℃。济南降温也很快,仅为28 .3 ℃。正如网友所言:刚刚换上了夏装又得换回春装。

  据省水文局统计的4月份雨情显示,山东省4月全省平均降水量18 .0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47.4%,较去年同期偏少68 .3%。其中,各市平均降水量中,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烟台34 .6毫米、威海29.1毫米、枣庄27.8毫米。而济南排在全省17市最末,为7.0毫米。

  目前,全省大、中型水库及南四湖、东平湖蓄水总量27 .95亿立方米,比历年同期少蓄12 .55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少蓄2.89亿立方米。其中:大中型水库蓄水量18 .82亿立方米,南四湖蓄水量7.15亿立方米,东平湖蓄水量1.98亿立方米。

  2日的降水对全省的旱情有一定缓解。据省气象台监测显示,此次降水最多的是青州,为37.4毫米;其次是平邑,为27 .6毫米;第三位是济阳,24 .6毫米。其他地区都在20毫米以下。

  气象专家表示,此次降水对平衡我省气温和缓解旱情有一定帮助。但由于前期缺水量较大,全省很难在短期内解决旱情问题。

  据预报,节后一周,我省有两次冷空气影响和三次弱降水过程。3日(周二),鲁东南和半岛地区天气阴有小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天气多云。5日(周四),全省天气多云,鲁西北、鲁中地区阴有雷雨或阵雨。8日(周日),全省天气多云转阴,鲁南地区有小雨。气温方面,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济南周三、周四或达到30℃到31℃,之后会再降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