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遭顶替女教师户籍恢复 警方调查伪造证件者

2016-05-04 07:57:00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黄筱菁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河南项城女教师刘红丽在买车时发现自己的户籍被注销,随后,同是项城人的程某承认,自己由于进京工作需要冒用了刘红丽的身份。目前,刘红丽的户籍登记已恢复,公安机关对涉嫌伪造证件的程某某等人立案调查。

  刘红丽对媒体表示,2015年9月,她和家人在办理买车分期手续时,被发现自己的身份证信息有误。

  随后,刘红丽到项城市南关派出所查询发现,她的身份证号所对应的户籍信息已落户到北京市东城区,姓名为刘方(化名),照片是一名陌生的女子,而刘红丽在项城市的户籍已于2010年9月被注销。

  刘方称,自己其实姓程,为办北京户口,顶替了刘红丽的户籍。

  5月2日晚,项城市公安局对外公布了此事的调查进展。

  通报称,经调查组核查,初步查明,程某某于2004年7月从河南郑州大学商贸学院毕业(大专学历)。因非北京生源入京工作要求学历为大学本科以上,其父亲程某某通过关系冒用刘红丽的本科学历证书和身份信息,并伪造了签发单位为开封市公安局明伦街派出所、信息为刘红丽的户口迁移证。

  2005年1月25日,程某父亲在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和平里派出所办理了和项城刘红丽姓名、公民身份证号码相同的户口登记。该户籍在2007年5月登记姓名变更为刘方(化名)。

  通报中提到,开封市从未设立明伦街派出所,项城市公安局未签发过刘某某从项城迁往北京的户口迁移证。

  此后,在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重号查纠工作中,项城市公安局南关派出所在重号核查名单中,发现北京的刘方与河南项城的刘红丽公民身份证号码重号,但有关民警没有按照规定要求认真核对,并于2010年9月18日将项城刘红丽的户口注销。

  项城市公安局表示,该局已于4月30日恢复了刘红丽的户籍登记并向其致歉。

  此外,对涉嫌伪造证件的程某某等人立案调查,对不负责任违规注销刘某某户口的相关民警将严肃追究。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春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