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富500人出炉 王健林第三度登顶

2016-05-04 11:04:00来源:证券时报作者:陈文斌

  原标题:中国最富500人出炉 超九成靠上市公司淘金  

  有这么一群人,在他们陡峭的财富增长曲线背后,是嗅觉灵敏、拥有资源优势、通过精准把握宽松货币之下的资产荒和A股的高估值,不断地收割新兴产业而创造出许许多多的财富神话。更有部分人通过高位减持“收割”韭菜,完成财富套现。他们是谁?这些眼花缭乱的财技你看懂了吗?

  2016年“新财富500富人榜”新鲜出炉了!数据显示,首富再度轮换,王健林第三度登顶。阿里巴巴的马云和腾讯的马化腾则分列二、三位。

  值得关注的是,过去的一年中,中国最富有的500个人的上榜门槛已从此前的40亿元跃升到65亿元;500位富人拥有的财富总额达到了80191.5 亿元,他们的人均财富达到160.4亿元,同比增长41.8%,远高于上一年25.7%的增速;百亿富豪达到302位,同比增长87.6%。这意味着,这 500位富人不仅跑赢了经济基本面,跑赢了自家企业的收入和利润增长、跑赢了大多中小股东、跑赢了股市大盘、跑赢了全球富豪。重要的是,他们还在加!速! 跑!

  118位新富中

  105人旗下有A股上市公司

  2015年上榜的500富人中,有392人在今年财富继续增长,其中128人(约33%)旗下有公司在创业板或中小板上市。

  而今年上榜的118位新富中,旗下有上市公司达105位。其中有67位旗下公司在创业板或中小板上市,中小创继续成为名副其实的创富根据地。 同时,A股估值泡沫仍然未减。据深交所统计,今年3月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仍有79.8倍。今年新上榜的周亚辉,财富高达250亿元,他旗下的上市公司昆仑万维,在计算时点的动态市盈率超过百倍;今年财富达113亿元的蔡小如家族,他旗下上市公司达华智能的动态市盈率超过155倍。这还仅是大跌之后、2015年底的数据。

  富豪们的增量财富

  究竟从何而来?

  假如忽略货币增发,财富分配只是一场零和游戏,那么,在经济不景、实业低迷的宏观环境之下,富人们究竟有着怎样惊人的财技,能实现财富超过40%的增长?他们的增量财富,又究竟从何而来?

  财富放大器之一:IPO+一级市场融资

  富人财富增长的关键词,是资产证券化。其第一途径,是IPO。 长久以来,IPO一直是成就巨富的重要途径,上市也是富人不懈的追求,今年依然如此。尽管由于市场动荡,2015年A股IPO一度暂停,但当年仍完成了 219起IPO,累计融资1588亿元,较2014年分别急升76%和102%,IPO公司数量领跑全球,融资额仅次于香港、位居第二。昆仑万维的周亚辉等17位财富新贵,便由于旗下公司2015年在A股上市、财富得以大幅提升而上榜,并且,其中11位的财富都突破了100亿元。

  一些早前已经上榜的富人,也由于旗下公司2015年上市而身家倍增。例如,王均金家族因旗下吉祥航空、柯尊洪因旗下康弘药业在A股上市,财富增长分别达到483.3%、344.4%;保利协鑫的朱共山因旗下民用光伏产品板块借壳*ST超日,财富由去年的69亿元大增408.7%至350亿元;许世辉家族更因达利食品登陆港交所,一跃成为福建首富。

  甚至连今年首富王健林的财富构成中,也有约50%的身价来自于新上市的万达院线贡献。2015年1月IPO的万达院线,一年时间股价就暴涨了10倍,弥补了房地产市场下跌对王健林财富的冲击。

  2015年的A股市场经历了惊心动魄的暴涨暴跌,引得一大批投资者心痛割肉,也使得在二级市场搏杀的投资界富人财富大幅缩水,最典型的包括混沌投资的 葛卫东、敦和资产的叶庆均,今年均以60%的财富缩水率出现在财富跌幅榜的前列。 然而,尽管经历了近一年的下跌,综观全年,A股行情依然在全球领先,上证综指、深圳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全年涨幅分别达到9.4%、53.7%和84.4%,创业板指数的涨幅更是笑傲全球。恰由于民营企业多在中小创上市,因此,其控制人的财富也水涨船高。

  财富放大器之二:定增+并购重组

  在资产未上市的富人利用当前估值高涨的国内一二级资本市场大举融资、完成财富跃进之外,大量已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们,则通过“定增+并购重组”这一资本市场目前流行的玩法,实现体外资产的证券化,让自己的腰包继续膨胀。

  在今天排队上市的公司成“堰塞湖”的背景下,2014年以来,A股增发并购的案例数及金额均出现井喷。

  根据数据,2015年上市公司通过定增和配股募集资金合计1.24万亿元,比2014年再增79.7%,远超IPO的1588亿元,创出新高。上市公 司并购重组在2015年亦十分活跃。根据统计,当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2669单,交易总金额约为2.2万亿元、同比增长52%。

  在当前经济结构调整的背景下,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无论其股东目的在于谋求业务转型,还是卖壳退出,从结果看,这一模式都能够使更多新兴资产通过被收 购的方式进入A股市场,相当于变相IPO。相对漫长的IPO而言,其程序更加简洁,耗用时间更短。而且,无论资产被收购或借壳上市的一方,还是收购或退出 套现的一方,都能够实现有效的财富增值。

  今年财富增速居前的前50人中,就有相当部分是通过这一“财技”获得财富高速增长的。 例如,今年财富增速最快的徐传化、徐冠巨父子,便是通过这一模式将物流资产置入上市公司传化股份体内,从而实现了财富的爆炸式增长;三七互娱的 吴绪顺家族原本从事汽车零部件生产,旗下上市公司股价也萎靡不振,但通过“定增+并购重组”模式置入游戏资产后,不仅吴绪顺家族财富暴涨,由重组之前的不 到10亿元迅速增长到今年的110亿元,而且原持有游戏资产的李卫伟、曾开天,也借道吴绪顺家族的上市平台实现了资产证券化,进入今年的富人榜,他们的财 富分别为82亿、75亿元。

  通过并购分享财富盛宴的富人,不止于一个方向。三胞集团的袁亚非旗下南京新百在并购了英国百年老店—弗雷泽百货商店集团后,又发起对金卫医疗BVI所持有的美股上市公司中国脐带血库企业集团全部股权的收购;卓尔投资的阎志旗下卓尔发展斥资4.97亿元购买兰亭集势4250万股计30%股权,成为其最大股东;东方财富的其实家族通过收购同信证券等券商打通金融产业链等。

  高位减持收割韭菜

  去年大小非减持额高达4566亿

  过去一年,高估值刺激了大小非们的减持冲动。据统计,以“变动截止日期”作为统一口径,1175家上市公司大小非在2015年合计减持金额高达 4566亿元,相比2014年同期的2100亿元增加了一倍多,同时创下A股史上的新高。创业板大小非的减持比例远远超过了主板企业,2015年7月发布 的减持新规之前的数据显示,从2014年7月22日至2015年6月8日,在股东宣布减持的1447家公司中,364家为主板公司,307家为创业板公 司,776家为中小板公司。尽管从创业板和主板公司的减持数量来看可谓“不相伯仲”,但是从减持比例来说,创业板公司的减持比例远远超过主板公司。

  在1049家主板公司中,减持公司比例为34.7%,而在464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减持比例则高达66.16%。

  2015年,创业板中大股东减持套现金额最大的是万邦达董事长王飘扬家族,就在万邦达股价达到51.96元/股高位之后,王飘扬的外甥胡安君和妹妹王婷婷陆续减持9266万股和6177万股,二人合计通过二级市场以及大宗交易的方式套现超过62亿元。

  “四成上市公司利润买不起深圳一套房,而大股东减持1%可以买十套”的感慨,正是市场配置功能扭曲的结果。

  财富是对于眼光、耐心与创造的奖赏,但是,假如财富的天平一直向资本运作倾斜,长远而言,难免导致产业空心化、经济增长后劲乏力等隐忧。

  相比国企,民营企业固然更具活力,其成长也有利于打破经济固化、优化市场资源配置;然而,拥有先发优势的群体收割过多机遇,同样也会导致经济固化、财 富集中,从而衍生种种经济与社会问题。即使在海外,为了保证市场活力,民企的垄断也受到限制。如何在保持市场机制的前提之下,为大众提供均衡的财富机遇, 同样值得为中国经济长远发展劳心者虑。

  最后,附上2016年新财富500富人榜中,排名居前的富人名单:

  财富评估方法:

  2016年“新财富500富人榜”的候选人需要满足4个条件:在中国成人、来自商界、个人财富不低于65亿元、主要业务在内地。

  新财富根据候选人拥有的主要企业,对其财富进行评估,主要方法为:

  1、对于上市公司,以2015年12月31日收盘股价(2016年新上市公司以首日收盘价为准)X股份数量计算;

  2、对于已披露上市计划的非上市公司,根据2015年净利润估计值X类似上市公司2015年12月31日收盘价计算的市盈率X股权比例计算;

  3、对于其他非上市公司,以净资产X股权比例计算,并参考其最近一次私募融资时的估值情况。陈文斌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春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