蔓延至网络 精心编故事——揭秘电信诈骗新套路

2018-05-18 08:18:00来源:新华网作者:毛一竹、周颖

  新华社广州5月16日电 题:蔓延至网络 精心编故事--揭秘电信诈骗新套路

  新华社记者毛一竹、周颖

  在5月17日世界电信日到来之际,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尽管各方打击力度不断加大,电信诈骗套路却依旧花样翻新,令人防不胜防。

  电信诈骗盯上年轻人,玩网游掉入“连环套”

  与过去的“猜猜我是谁”、冒充公检法相比,如今的电信诈骗已从电话蔓延到网络,上当受骗的不仅仅是中老年人,还有不少年轻人甚至是未成年人。

  小成是一位网游爱好者。一次玩网游时,有玩家找他私聊,称有门路可以低价购买游戏币,并发来“第三方交易平台”链接给他。

  小成登录了该游戏交易平台,微信扫描操作充值100元后,无法提取游戏币。平台客服说他没有完善个人资料,还要再充值800元。充值后,对方又以“银行卡号打错了、违规操作”等理由,让他继续充了三笔3800元“解冻”,一来二去,汇款总额达到12300元。钱转走了,客服却不再回复消息,小成这才意识到可能被骗了。

  2017年3月,广东省惠州市惠东县人民法院对这起案件作出一审判决,主犯林运遵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

  “所谓低价交易平台,实际上是一个‘钓鱼网站’。”据一审主审法官许小龙介绍,该团伙在网站上共骗取款项60多万元,单个受害人受骗数额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

  玩家被骗的背后是一个组织层级清晰、分工明确的犯罪网络团伙。据该案二审法官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罗书勇介绍,居于网络“顶端”的林运遵搭建虚假游戏充值网站,再通过QQ群发展了100多名“枪手”,到各个网游网站发信息,低价诱骗玩家到虚假交易网站购买游戏币。

  “虚拟游戏网站域名不定期更换,逃避打击。”罗书勇说,当玩家发现没有游戏币到账,“枪手”则继续扮演网站客服人员告知玩家违规操作,要充钱交保证金才能解冻,循环往复,直到玩家发现上当。

  精心编故事:“警惕那些比你更懂你的陌生人”

  近日,广东省高院公布了一批电信诈骗典型案件。记者梳理发现,诈骗团伙的手段越来越专业,精心编造的故事大多紧贴热点。

  例如,骗子假冒扶贫干部身份实施诈骗;综艺节目大热时,实施节目中奖及冒充司法机关连环诈骗。

  近年来,炒股、炒期货成为不少老百姓的投资渠道。骗子也紧跟形势,盯上这类投资者。

  2017年,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审理了一起股票“打新”电信诈骗案。团队有专人拨打由其网购的股民电话号码,谎称可以获得内幕消息向股民推荐股票,待股民获利后,要求其缴纳3000元至10000元的费用办理会员卡。逐步获取信任后,诈骗团队便称公司可以购得某某公司新股,稳赚不赔,要客户打款到指定账户帮客户打新股,待客户打钱后便失去联系。

  此外,还有一些电信诈骗的“话术”剧本如同“私人订制”,以爱之名,动之以情。一些网友总结:“比你更懂你的陌生人,要小心!”

  广东高院刑三庭负责人认为,婚恋交友诈骗犯罪的潜在被害群体庞大,该类犯罪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仍然可能呈高发态势,需要高度警惕。

  治理成效凸显,铲除土壤仍需多方发力

  电信诈骗案件受害面广,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受社会关注度高。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加大打击力度,取得较大成效,民众防诈骗意识逐渐提升。但铲除电信诈骗土壤,仍需多方发力。

  据广东高院统计,2017年以来,广东全省法院审结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695件;判处犯罪分子2555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326人。

  广东高院刑三庭负责人说,国内高压打击态势下,不少犯罪团伙,将作案地点、工具、人员转移到境外,增加了打击难度和成本。

  该负责人认为,电信诈骗具有涉案地域广、时间跨度长、诈骗金额高、犯罪成员多等特点,经常出现团伙套团伙、一点串多线现象。法院将对团伙中可以认定主观明知的非法提供被害人信息的、非法提供协助取款服务的,一律以诈骗共犯论处,有利于对电信网络诈骗进行全链条打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