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布国民营养计划 "新鲁食"向高油盐说不

2018-05-31 09:22: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从今天

  记者从今天(29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山东省国民营养计划(2018-2030年)》(以下简称《计划》)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山东居民面临营养不足与过剩并存、营养相关疾病多发、营养健康生活方式尚未普及等主要营养问题,下一步将借助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的实施,构建以营养需要为导向的现代食品产业,为全省居民提供营养健康的“新鲁食”。

  近年来,山东居民营养状况明显改善,膳食质量持续提高,能量及蛋白质摄入得到基本满足,营养不良和营养缺乏患病率持续下降,居民主要营养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列。在此基础上,《计划》对山东居民营养状况提出了2020年和2030年两个总体目标,明确了降低人群贫血率、控制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缩小城乡学生身高差别等6大类21项指标。

  省卫计委二级巡视员张丽艳表示,较之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山东版《计划》充分体现了“目标更高,走在前列”的要求。据介绍,在目标设置上,国家版提出了14项量化指标,山东版设置了15项,其中7项严于国家,如:2020年5岁以下儿童贫血率,国家控制在12%以下,山东提出控制在4%以下;2020年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国家要求达到50%以上,山东提出达到85%以上。

  数据显示,山东居民人均食盐摄入量10.13克,远高于6克的推荐标准;人均食用油摄入量36.69克,高于25克的推荐标准,两项指标均居于全国前列。

  专家介绍,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等慢病是典型的生活习惯病,患病的饮食贡献率可高达四到七成。数据显示,山东男女性超重率分别为43%和33%,均高于全国30.1%的平均值。其中高油高盐的传统鲁菜成为山东慢病高发的“帮凶”。控制日常饮食中的油盐摄入,为居民提供更符合时代要求的健康“新鲁食”成为山东居民营养建设议题中极具地方特色的任务。

  “山东居民约三分之一的饮食发生在家庭之外,其中城市居民比例为39.8%,农村为29.8%。”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周景洋介绍。为此,《计划》提出加快推进健康食堂和健康餐厅示范建设,以托幼机构、中小学、社会福利机构为重点,在全社会逐步推广健康烹饪模式与营养均衡配餐。同时推动食品加工营养转型,改造传统烹饪方式,研究改良传统鲁菜以适应营养健康需求。

  加工食品也是山东居民日常油盐摄入的重要来源。对此,《计划》提出要加快低盐、低糖、低脂食品等健康食品的生产开发,控制高盐、高能量、高脂肪饮食。张丽艳表示,山东将结合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工程,推动食品生产、流通、消费环节的升级,构筑以营养需求为导向的现代食品产业体系,最终实现《计划》提出的2030年全省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较现有水平降低20%,人均每日油摄入量控制在30克左右的目标。(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