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老字号调查:现存1128家,平均年龄140多岁

2018-06-05 10:17: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原标题:你好!我是中华老字号……(一线调查·老字号新生态①)

  “一块招牌,就是一段传奇。”中华老字号,有着独特的文化内涵,独有的品牌价值,关注度高,信任度强。上月发布的2018中国品牌价值百强榜单上,11家中华老字号入围……可以说,越来越多的老字号正在重回人们视野。

  统计表明,仅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就有1128家。作为民族自有品牌,老字号的保护、传承、创新和振兴正在引发广泛关注。商务部等16部门印发了《关于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各地保护振兴举措纷纷出台……天时、地利、人和,老字号正可借政策东风,捕捉发展机遇,焕发蓬勃生机,用实力呈现魅力,为品牌强国添砖加瓦……

  我是“中华老字号”家族中的一员——日常生活中,人们时常可以感受到我们的存在。不信?咱举几例:刷牙,用过云南白药牙膏没?生病,服过同仁堂的中药没?馋了,吃过全聚德的烤鸭没?聚会时,喝过茅台、汾酒或杜康没……

  在此,我想讲讲老字号家族的来龙去脉和革故鼎新。

  1128家中华老字号,平均年龄140多岁,是中华传统商业文化的象征、民族历史的活化石

  “老字号离我们很近,融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50后老北京李女士说起我们如数家珍,“稻香村的糕点、瑞蚨祥的绸缎、内联升的布鞋、荣宝斋的字画、同仁堂的中药、张一元的茶叶、中国照相馆的摄影技术……”

  “老字号离我们很远,它们从遥远的历史中走来,栉风沐雨,经受了历史洗礼。”80后消费者小王这样评价我们。

  我们家族有多大?中华老字号——目前有1128个,这是经商务部认定的。亲戚就更多了: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共有各类老字号企业5000多家。”

  想加入我们家族,可不是件容易事儿。比如,想成为中华老字号中的一员,至少得具备这些特质:“拥有商标所有权或使用权”——要名正言顺;“品牌创立于1956年(含)以前”——得经历过时间的检验、淘洗;“传承独特的产品、技艺或服务”——得有核心竞争力;“具有中华民族特色和鲜明的地域文化特征,具有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得有历史、文化价值;“具有良好信誉,得到广泛的社会认同和赞誉”——名声不好也不行……各类其他老字号,也有相似的严格标准。

  我们家族最小的成员,也已62岁了。经历了百年风雨的同伴多的是。浙江宁波的黄古林工艺品,起源于公元713年,已1300多岁了。商务部在老字号家族中抽出851家进行分析,发现平均年龄145岁。有些人总是不自信,尽管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却总在议论,“为什么中国的企业富不过三代?”我们的年龄,就是对这一质疑的有力回击。

  “一块招牌,就是一段传奇。”老字号大都产生于明代或清代。随着商品经济和手工业的发展,在城市中逐渐形成了米市、肉市、布市等行业性专门市场或庙会市场;到了明、清时期,在一些大、中城市中又形成了繁华的商业街区,街区里店铺林立、商贾云集、人头攒动,我们一大批闻名遐迩、各具特色的伙伴就栖身其中。经过长期的竞争和淘汰后,各行各业形成了一些历久不衰、颇受消费者欢迎的产品和服务项目——这就是老字号的缘起。

  如何老而不衰、历久弥新?这是老字号家族的一道命题。从水碗凉茶,到凉茶包,再到凉茶冲剂,再到凉茶饮料,正因不断创新,王老吉才能延续190年越做越大。改变载体,把云南白药制成创可贴,才有国内市场异军突起的云南白药创可贴。以创新顺应时代,老字号才可能经受检验、屹立不倒。

  我的家族分布广泛,散落在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但多数聚集在沿海及内陆经济较发达地区。比如,住在上海的伙伴最多,仅中华老字号就有180个;北京次之,117个;西部地区就比较少了,比如,宁夏两个、青海一个。

  从诞生之日起,我们家族就逐渐深入人心,受到青睐。“头戴马聚源,脚踩内联升,身穿瑞蚨祥……”一首老北京民谣,就形象地反映了老字号受欢迎的程度。我们遍布饮食、服饰、文化、艺术、娱乐、医药、生活服务等多个方面,满足着人们广泛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需要。

  “从那些历经数十年、百年甚至数百年的老字号企业中,我们不但可以发现数代传承的产品、技艺或服务等文化遗产,不但可以挖掘中华民族重诚信守信誉的商业传统,而且可以鼓舞创业精神和民族自信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企业人类学委员会秘书长张继焦为我们点赞:“这是中华民族一笔宝贵的‘商业文化遗产’。”

  我们家族不仅是中华传统商业文化的象征、民族历史的活化石;全国各地保留下来的各具特色的老字号传统建筑,也是我们引以为傲的文化遗产。

  个个都穿越了历史风霜、经历了市场检验;一些重焕青春,一些难掩失落,一些无人问津

  走在北京前门大街,“全聚德”“吴裕泰”“稻香村”“广誉远”……一家家老字号店铺鳞次栉比,有的店铺人头攒动,有的店铺门可罗雀……

  如今的老字号家族中,一多半为国有企业,绝大多数为中小型企业,大型企业主要分布在食品加工及制造业,有70多家上市公司。一些重焕青春,一些难掩失落,一些无人问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房爱卿介绍说:“中华老字号企业中,发展势头良好的占40%,持续稳定经营的占50%,有10%面临发展困境。”

  商务部流通发展司2017年主持的《老字号发展报告(2015—2016年度)》显示:针对788家企业调查,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90299.78亿元,平均增长6%左右;实现利润7658.44亿元,平均增长20%左右。“在一些行业和地区,老字号的发展势头强劲,呈现可喜状态。”北京的伙伴们过得不错:“对北京各类老字号中的160家企业调查,2016年有近90%的企业都处于赢利状态,尤其在互联网应用、连锁化发展上有长足的进步。”

  浙江的伙伴们,呈现冰火两重天:“2016年浙江省老字号营业额超亿元的企业34家,占总数的28.81%,但合计利润却占(老字号)总利润的94.36%。”也就是说,不到1/3的伙伴,赚了几乎95%的钱……

  能成为老字号家族的一员,我们个个都穿越了历史风霜、经历了市场一次次检验;但我们没有“免检权”,还要继续接受时代、市场的检验。落败者,就要黯然退出历史舞台。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老字号企业约有1万多家,涉及零售、餐饮、医药、食品、烟酒、丝绸、工艺美术和文物古玩等众多行业,以及书店、照相、美发、洗染、浴池等社区服务领域。”国家文物局原局长、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曾这样描述我们。几十年来,众多伙伴经历了从家族企业到公私合营,再到国有企业的历程。在竞争的淘洗中,不少伙伴落败消失。在北京,开始有300多伙伴,“历经多年的市场竞争,一批老字号逐渐在市场上消失。至今,北京市还在经营的老字号仅剩200多家。”

  那些消失的伙伴们,失败的原因多种多样:有的,是经济体制、运行机制制约,市场要求脱节;有的,是在城市改造过程中失却店铺黄金地段;有的,是固守农耕时代经验,难以抵挡现代技术、市场经济的冲击;有的,是人才流失、难以为继;有的,是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生生被“李鬼”击垮;有的,是盲目扩张延伸……为他们,我扼腕叹息。但“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科技在变、社会观念在变、消费者群体在变,如果我们的产品服务不变、品牌创意不变、营销方式不变,一定有被淘汰的危险。

  另外,全球化背景下,我们伙伴也不可避免地会受到“洋字号”的冲击。有学者认为,我们一些伙伴和“洋字号”比,脑子不够灵光,品牌创新不足导致竞争力弱。作为茶叶古国,我们这么多茶叶老字号,销量却比不过“立顿”;几百年历史的“王麻子”“张小泉”剪刀,却没有瑞士军刀、德国双立人国际知名度高……这些意见,我们要认真吸取、“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做好传承和创新的平衡、创新市场营销手段。作为国家品牌的一张名片,我们必须担负起时代使命。

  千百年前,“驰命走驿,不绝于时月”“云帆高张,昼夜星驰”,古丝绸之路上,我们伙伴被运到世界各个角落,造福人类;今天,“一带一路”倡议得到热烈响应,飞机、高铁、巨轮代替了驼铃、血马、帆船,我们伙伴更要凭着独一无二的好产品走向海外市场,让世界各地的人都感知到中华文化及中国传承百年的智慧。

  振兴正当时,亟须从机制思维营销技术等多方探索,创造新生态,焕发新生机

  “老字号面临着新的技术、新的市场、新的受众,原味要保留,但必须要适应当下。”一家老字号企业负责人感叹。

  迅速变化的形势,是挑战,更是机遇。比如,网络技术的发展,曾让我们望而生畏。但,这其实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以前的商业模式是怎么样的?基本是单体单店、现场交易。市场受到销售半径局限,离开人缘、地缘就难以生存。现在呢?“笼天地于网内,联万物于网端。”鼠标轻点,就能打破销售半径,实现全覆盖跨界经营。建立官网、搭载平台开店中店等形式网上营销,我们不再怕“深巷遮了酒香”;利用连锁店规模优势与电商平台、第三方服务或支付等平台合作,开发线上线下融合互动,也能适应消费向移动端转移的趋势。

  “网上购物,我非常相信老字号。”90后消费者小刘说,“老字号品牌影响大、工艺技术好、品牌时间长、产品质量有保证。”是的,这些品质,是我们赢得消费者信任的保证。时代在变,我们“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至诚至上,货真价实,言不二价,童叟无欺”的传统精神不敢变。有消费者的信赖,我们经营模式的转型升级,比一般品牌容易很多。

  “老字号企业,已有七成实施信息化建设。”品牌专家、中国国家品牌网总编辑尹杰介绍说,“不少老字号企业或自建网站,或入驻电商平台,实行在线预订、网订店取、送货上门等服务手段,线上宣传推广和销售老字号产品,收获了一大堆年轻粉丝。”

  “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过半数已经进驻天猫。”阿里巴巴集团市场公关委员会赵智明介绍我们在天猫平台上的业绩:“2017年,中华老字号在天猫的消费者同比增长170%,销售额同比增长190%。通过电商,有些老字号还热销海外,跻身全球品牌。”

  国家也加大了支持力度。“2017年初,商务部会同发展改革委、文化部、工商总局等16部门印发《关于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商务部流通交流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提出推动老字号传承与创新、加强经营网点保护、推进产权改革三项任务和大力弘扬老字号文化、持续优化老字号发展环境、激发老字号自主创新活力等要求。”

  “老字号的振兴正当时。”尹杰介绍说,“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也赋予了老字号打造国家名片的时代使命。”

  “北京、浙江、广东等省市,都成立了老字号协会,以帮助老字号的发展。北京、上海、广东等省市都制定了扶持政策或详细的计划。”商务部中华老字号专家库专家、浙江省中华老字号企业协会秘书长丁惠敏说。

  政府层面在保护,企业层面要自强,“尊古不泥古”“创新不离宗”,老字号家族需要从机制、思维、营销、技术等方面探索,创造新生态、焕发新生机!(记者 葛亮亮 王 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