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上旬热成这样:高新区一气象站“烧”至40.5℃

2018-06-06 09:32:00来源:舜网-济南时报作者:罗晓飞 苏珊 赵璐

  5日,CBD一处工地,一名工人洗脸休息。 记者王锋 摄

  时报6月5日讯 5日,在高温橙色预警下,天气果然热得没商量。市气象台天气预报员说,截至5日16时,据济南国家基本气象观测站(龟山)观测,市区最高气温达到37.2℃,是今年以来的最高气温,也是2007年6月8日(38.5℃)以来,近10年来6月上旬的最高气温。

  由于龟山观测站是严格按照气象观测标准建立的,它所观测的数据也被气象部门用来代表济南市区的气温。不过受各种因素影响,局部区域的气温也不尽相同。在济南,还有许多自动气象站。截至5日16时,全市出现一个“最热”的自动气象站:高新区女子监狱站点出现40.5℃的最高气温值。

  高考就要来了,好消息是气温会有所下降,坏消息是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虽然气温有所下降,但7日、8日依然是高温天……而“高烤”过后,雷雨要来给济南降温温。

  市气象台5日16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报6日晴,南风3~4级阵风6级,6日早晨最低气温济阳、商河23℃左右,市区及其他县区29℃左右,最高气温37℃左右。7日晴转多云,南风短时北风3~4级,最低气温济阳、商河、平阴25℃左右,市区及其他县区28℃左右,最高气温36℃。8日白天多云,夜间转阴有雷阵雨,南风转北风都是3级,雷雨时阵风7级,气温变化不大。9~10日雷阵雨转多云,北风3级,雷雨时阵风7级,气温下降。

  ●提个醒

  中暑不多,热感冒多

  5日记者采访省立医院、千佛山医院、山大二院、市立五院等6家医院急诊科了解到,中暑患者并不是很多,热感冒患者成了“主力”。

  除省立医院接诊了两例轻度中暑患者外,其他医院均没有接诊中暑患者。省立医院急诊内科医生说,出现轻度中暑的患者有头疼头晕的症状,都是老年人。因为目前只是单纯地热,早晚还是比较凉快的,还没到气压低、湿度大的暑天。

  相反,大热天里的感冒患者却不少。从几家医院的接诊情况看,上呼吸道感染都位居第一。千佛山医院急诊内科医生告诉记者,因贪凉而引起上感的病人占了医院一天急诊量的一半左右。医生提醒,在外面暴晒后,一回到家不是开空调就是对着风扇吹,或者穿着单衣长时间在低温环境中,很容易患感冒。此外,由于天气干燥炎热,早晚温差加大,脑梗、心梗等心脑血管病的患者也会有所增加。市民同时也要预防胃肠炎,不吃不洁不熟的食物。

  ●别热着

  高温时段,工地停工

  5日一早,济南市城乡建设委下发“清凉”通知,要求各参建单位密切注意天气情况,务必在规定的高温时段内停止户外作业:气温达到30℃以上35℃以下时,各工地从12时到14时停工;气温达到35℃以上37℃以下时,各工地从11时到15时停工;气温达到37℃以上40℃以下时,各工地从11时到16时停工;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时,当日停止施工。要根据天气情况合理安排施工作业时间,并为工人提供良好的作业、休息环境及必要的防暑降温用品,防止中暑和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