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天象剧场:海王星冲日金星最明亮,中秋月“十五月亮十六圆”

2018-08-29 16:46:00来源:新华网作者:周润健

  新华社天津8月29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说,即将到来的9月天象剧场“佳片不断”,将陆续上演海王星冲日、英仙座ε流星雨、金星最亮和中秋团圆月。

  首先登场的是9月8日的海王星冲日。“此后的20多天,在透明度较高的晴朗夜空,感兴趣的公众借助口径100毫米以上的天文望远镜,再辅以相应的星图,有望目睹这个有着‘笔尖上的发现’之称的神秘的淡蓝色星球。”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提示说。

  活跃在9月的流星雨并不少,但大多数流量都不大,英仙座ε流星雨算是其中值得推荐的了。该流星雨的活跃期在每年的9月5日至21日之间。

  天文预报显示,该流星雨今年的极大预计出现在北京时间9月10日零时至1时。“恰逢无月之夜,非常适合观测。”史志成说。

  作为“昏星”出现的金星将在9月21日达到最亮。“其亮度会达到-4.8等,亮如明灯,灿若宝石,在西南方低空异常醒目。”史志成说。

  9月24日,迎来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赏团圆月必不可少。天文专家表示,今年的中秋月依然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十四、十五、十六这几日的傍晚时分,有兴趣的公众可在东南方天空看到一轮珠圆玉润的明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