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遇入冬以来最重污染天气 预计12月3日起改善

2018-11-29 10:36: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何毅

  □大众报业记者 何毅 报道 11月28日,不少青岛市民出行选择戴上了口罩。

  □记者 王亚楠 报道

  今天,山东省雾霾交织的重污染天气仍在持续。据实时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显示,直到28日18时,全省17市仍均处于不同程度的空气污染中,其中,威海空气污染状况最轻,为轻度污染;烟台、青岛、日照、济宁4市AQI低于200,为中度污染;其余12市均为重度甚至严重污染状态,其中东营、滨州、淄博、聊城、济南、莱芜6市AQI仍高于300,空气质量持续陷入严重污染,部分监测点位处在爆表边缘。

  此次大范围重污染天气过程涉及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静稳天气形势下,空气污染扩散条件较差。具体到我省,从11月24日开始,遭遇了今年秋冬季以来污染范围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污染程度最重的一次污染过程。在本地积累、区域输送、污染回流的三重作用下,混合着沙尘、雾、霾的污染气团长时间滞留,27日-28日达到污染峰值,多个城市达到了严重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10。

  据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测预报预警工作组发布的《山东省环境空气质量形势预报》,预计未来一周,前期(11月29日-30日),半岛地区扩散条件有所好转,污染程度逐渐降到轻度污染水平,内陆地区扩散条件继续不利,随着沙尘的逐渐扩散沉降,污染峰值逐渐降低,PM10的污染贡献逐渐减少,但以PM2.5污染贡献为主的重度污染形势依然严峻。后期(12月2日-5日),随着冷空气作用不断增强,扩散条件开始全面转好,空气质量从12月3日左右开始逐渐改善,之后半岛地区将维持优良、内陆地区将维持良至轻度污染水平。

  气象专家提醒,雾霾持续,空气污染严重,公众应尽量减少外出和户外活动。如果外出,要佩戴防护性较高的口罩,做好健康防护。回家后及时清洗口鼻,在室内建议开启空气净化设备。呼吸系统出现不适症状后,要及时前往医院就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