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降温动真格 今冬首个寒潮已至,降温8~10℃

2018-12-07 08:54:00来源:生活日报作者:段婷婷

  12月5日,借助济南头场雪,济南南部山区西营镇附近山水变成仙境一般。

  下雪啦!5日上午,济南各个方位的小伙伴们陆续传来了下雪的声音,朋友圈更是被这场雪刷屏了。虽然雪下得不大,但是洋洋洒洒的雪花加上已经到来的寒潮,让人顿时觉得冬天真的来了。伴随今冬首个寒潮到达济南,未来几天济南会像掉进冰窟窿,7日~8日白天最高气温在1℃以下,8日早晨气温降至最低,济阳、商河零下11℃,市区及其他区县零下7℃左右,过程降温幅度8℃~10℃。

  济南市区今冬初雪到来

  12月7日就是大雪节气了,不过赶在大雪节气前,一场小雪一路小跑来到济南。11月6日,虽然跑马岭和南部山区飘过零星雪花,不过并未飘进市区。因此,对于不少人来说,这才是济南今冬的初雪。

  从12月5日上午开始,部分地区陆续开始飘雪花,截至下午4点,济南南部等区域,大片雪花还在飘。从网友拍摄各地雪景看,市区基本没有积雪,南部山区雪下得相对较大,已经是白茫茫一片了。根据预报,5日夜间雪可能还会持续一阵。

  虽然从上午持续到了傍晚,雪还没停,不过从降水量上看,这场雪下得并不大。12月5日8时至12月5日15时降水量:全市平均0.5mm,其中市区0.3mm,章丘0.5mm,历城0.5mm,长清0.5mm,平阴1.2mm,济阳0.0mm,商河0.4mm。

  虽然雪量不大,不过这场雪覆盖范围已经相当广了。省内来看,德州、肥城、济宁等多地都有降雪,5日凌晨,泰山上洋洋洒洒下起冬雪,截至清晨6点多的照片显示,泰山顶上瞻鲁台附近已经完全被雪覆盖。省外来看,石家庄、郑州、西安、乌鲁木齐、甘肃等地也都下了雪。

  根据济南市气象台5日16时预报,6日济南雪就停了,转为多云天气,不过越过济南的雪将在半岛地区得到雪窝子“加持”。根据山东气象台预报,5日夜间到6日白天,半岛地区天气阴有小雨雪,6日夜间到7日白天,半岛北部地区天气阴有小雪局部中雪或大雪。

  今冬首个寒潮来袭

  跟着初雪而来的,还有今冬首个寒潮。预计5日至本周末,受冷空气频繁影响,我国气温会大范围创下今年下半年以来新低。这次寒潮的威力秋裤恐怕也抵挡不住了,根据全国棉裤预警地图,在寒潮影响下,未来6天全国80%的地区需要棉裤护体,27省市区气温将达到今年入冬以来最低值。

  事实上,5日的济南已经是冻得伸不出手了。截至5日16时,济南市区温度只有1℃。然而这可能还算是比较高的温度了,未来几天大部分时间气温可能都会在1℃以下。

  济南市气象局12月5日9时也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5日到8日济南市将出现寒潮天气,其间白天最高气温均在5℃以下,7日~8日白天最高气温在1℃以下,8日早晨气温降至最低,济阳、商河零下11℃,市区及其他区县零下7℃左右,过程降温幅度8℃~10℃;9日~11日气温回升缓慢。

  山东省气象台也于5日11时30分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和海上大风黄色预警信号,预计6日-9日,受强冷空气持续影响,我省将有明显的大风和降温天气。大风主要出现在6日-8日,北风,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7~8级阵风9~10级,半岛地区6~7级阵风8级,其他内陆地区4~5级阵风6~7级。同时气温将明显下降,过程降温幅度:内陆地区8℃左右,沿海地区6℃左右。7日-9日早晨最低气温:内陆地区-7℃~-9℃,沿海地区-2℃~-4℃。

  这场冷空气带来的是济南气温的全面降级,虽然9日开始北风将转南风,但是气温也不会有明显的抬升,总体来说最低温保持在零下,将是很长一段时间的常态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