骚扰电话引发的“愤怒与无奈”

2019-08-08 14:37:00来源:新华每日电讯作者:冯松龄 王阿童

  骚扰电话的背后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他们或许是年轻人,或许是白发苍苍的老人,他们或因此而愤怒,或因此而无奈,而所有这一切,都拜不光彩的利益所赐。

  上进的年轻人

  记者在北京深海云课堂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海教育”)卧底期间,见证了这样的一幕:一位年轻人已经被多次骚扰,被吹得天花乱坠的培训,对他来说十分昂贵,但他心动了,犹豫不决。

  对于这种情况,推销员便不断强调“我们可以分期,可以用花呗,可以信用卡,或者您先付500元定金,开课了再把钱补上”。此时,我看到,销售主管就站在推销员的身后,不断给推销员施压:“一定要让他今天交钱,哪怕先少交一点。一定把‘截杀’给我截死了,就是今晚6点。”

  “截杀”是这个圈里的一个专业术语。拿这个培训机构举例来说,就是编造一个活动,例如“周年庆”“老学员回馈”,配合“原价4000元的课程现在只要2000元”的优惠,同时这个活动今晚6点就要结束了。不少消费者面对“截杀”时会下意识地陷入焦虑、紧张,最后交钱。

  我想,此刻在电话那边,是一个还没有多少积蓄的年轻人,他渴望着美好的生活,并打算为之奋斗。可是他不知道的是,他付出时间和金钱后最终只能换来一张毫无用处的“证书”,他的进取心最终成就了别人谋取不义之财的门路。

  哭泣的老人

  记者在北京中邦富通金融服务外包有限公司“卧底”的时候,有个接电话的听上去应该是一位老人。还没等我自我介绍完,他就发火了:“你们究竟是从哪里搞来的我的电话?有完没完啦!”在记者沉默之际,老人用颤抖的声音继续说道,“我这一天天的,家里的人一个个的都……还有你们每天不停地骚扰……”说到最后老人的声音已经带着哭腔。

  或许这位老人正面临着许多痛苦的问题,在垂暮之年或许只求安宁。记者不知如何面对,只能说声抱歉,然后赶紧挂掉电话。

  此时,“领导”立刻安慰记者说:“没关系的,电话打多了就会习惯了。”

  我看到身边许多话务员都在“淡定”地“忽悠”着,对方可能是疲惫的中年,可能是刚怀孕的妈妈,也可能是涉世未深的学生。

  而我,引爆了一个老人的情绪,在他的苦恼上又撒上了一把盐。

  挣扎的推销员

  频繁拨打骚扰电话、买卖公民信息已经涉嫌违法。那么电话推销员们和外呼公司的负责人如何看待自己的行为呢?

  显然,大多数人也都知道打骚扰电话是有悖良知的。而对此,外呼公司用“洗脑”培训和高额提成消解了推销员的犹豫。

  这家金融公司的一位中层领导一直自欺地“坚信”,自己是在帮助别人:“万一真的有人需要贷款呢?或许就是我们的一个电话,帮了一个人,拯救了一家公司。如果连你自己都不相信,又如何让别人去相信?”

  而如“深海教育”这样的一些培训机构,则会在新人入职培训的时候不断强调自己的证书多么厉害,自己的师资力量是多么强大,即便这些所谓的“教授”在知网上没有任何信息。

  在记者卧底期间,一位推销负责人离职了。他告诉记者,离职的原因是:“证书就是骗人的。公司就是用很高的提成为例吸引推销员进来,但实际上能赚到钱的人并不多。”

  记者想,他的内心经历了怎样的挣扎和犹豫,才最终下决心离开。(记者冯松龄 参与采写:王阿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