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独角兽"培育全省第一 "两高两多"特征明显

2019-08-09 10:08: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华熙生物生产车间。

  近日,山东省工信厅发布了山东省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公示名单,全省共认定独角兽企业2家,济南占一家,准独角兽企业17家,济南企业就有9家。占有全省一半多数量的背后,是济南经济发展新动能的不断涌现。目前济南为“独角兽”培育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力求未来实现独角兽企业“接二连三”。

  济南“独角兽” 有“两高两多”

  在本次入选的10家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中,有4家为生物医药行业企业,包括华熙生物、赛克赛斯、博科生物、骏腾医疗;韩都衣舍和世纪开元2家为电子商务行业企业;中安股份和中磁视讯2家为智能硬件行业企业;山大地纬为软件工具行业企业;乾元泽孚为建筑服务行业企业。

  这10家独角兽(准)企业都具有“两高两多”的明显特征,“两高”即独角兽(准)企业成长率高、研发投入强度高。“两多”即独角兽(准)企业获得发明专利授权数、软件著作权数多和企业研发人数多。

  以济南首家独角兽企业华熙生物为例,华熙生物作为透明质酸龙头企业,在透明质酸及生物活性物质研发上投入巨大,除了在济南、上海设立了两大研发中心外,华熙生物在法国也拥有专业研究团队,已申请专利95项,已获授权专利46项。

  去年年底,华熙生物凭借“故宫口红”而为大众所熟知。当时,公司就是利用独有的专利成分“Hyacolor油分散透明质酸钠”为核心原料,与故宫博物院合作推出故宫口红,将高科技产品与中国传统文化完美结合,塑造了国产功能性护肤品的品牌形象。

  三年内让独角兽企业 “接二连三”出现

  “独角兽”指具有发展速度快、资源稀少、投资者追求目标等属性的企业。独角兽企业的标准大体确定为成立时间不超过十年,已获得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估值超过10亿美元。目前,独角兽企业已成为拥有颠覆性创新、爆发式增长、跨界与融合、引领新经济的代名词,越来越成为社会所关注的焦点。

  在参考国际通用的独角兽企业认定标准的同时,济南将更多的有潜质的企业纳入独角兽企业的培育范围。在济南地域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成立10年以内、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企业为独角兽企业。在济南地域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成立8年以内,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估值超过3亿美元的高成长性企业为准独角兽企业。潜在独角兽企业则为在济南地域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成立5年以内,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估值超过1亿美元的高成长性企业。

  按照《济南市培育独角兽企业行动计划(2019-2021年)》,济南将在三年内力争实现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独角兽企业“接二连三”出现,估值在3亿美元以上的准独角兽企业“梯次跟进”,估值在1亿美元以上的潜在独角兽企业“成群结队”。(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