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发现大型陨石坑 或形成于白垩纪

2019-12-27 09:39:00来源:环球网作者:

   据印度媒体消息,中国科学家日前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依兰县发现了一个直径1850米、深度150米的新的陨石坑——依兰陨石坑。

   该陨石坑位于三江平原西部边缘、小兴安岭余脉南麓的低山丘陵地带。依兰陨石坑展示出一种奇特的地形地貌特征,坑体南部坑缘发生了方向性的大规模侵蚀和搬运,造成占总长度约三分之一(2公里)坑缘的缺失。坑的大部分区域被白桦树覆盖。

   研究结果表明,依兰陨石坑形成在白垩纪花岗岩基岩上,但其形成的确切时间有待进一步研究。与此同时,陨石坑底部的湖泊沉积物表明,这里曾经有一个湖泊,大约在一万年前消失了。

   陈鸣指出,依兰陨石坑的发现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一是为中国行星科学和地质学研究提供了一个珍贵的“天然陨石坑实验室”;二是揭示了中国东北地区低海拔冰川历史的新证据;三是依兰陨石坑与之前发现的岫岩陨石坑的不同大地构造位置,表明在中国发现新陨石坑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四是陨石坑和冰川遗迹均属于受民众关注度较高的科普知识和地质景观,有利于建设成为一个特色科普教育基地或博物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