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茅药酒摆放最显眼价格最贵,销售量却蔫了

2018-04-17 10:58: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许建立 边浩玥

1

  济南的诸多药店,药酒被摆在门口作为主推产品。  齐鲁晚报记者 许建立 摄

  因为在网上发帖称“鸿茅药酒是来自天堂的毒药”,广州医生谭秦东遭鸿茅药酒公司所在地——内蒙古自治区凉城县警方跨省抓捕。事件引爆了舆论的强力反弹。近日,记者走访济南、滨州各大药店发现,鸿茅药酒标注的中药成分最多、价格最贵。

  本报记者 许建立 边浩玥

  实习生 张嘉欣      

  鸿茅药酒卖298元

  别的牌子一二十元

  4月16日,记者先后走访了济南的漱玉平民、立健、平嘉、老百姓、海洲等十多家药店发现,每家药店均有药酒在售,虽然药酒的品牌不尽相同,但均有鸿茅药酒。

  “一瓶298元,现在搞活动,4瓶999元,买得多还能获赠额外的礼品!”在历山东路一家药店内,工作人员向顾客介绍着现在主推的优惠活动。在门口,鸿茅药酒摆在了最显眼的位置。

  在药酒区货架的最下面,除了鸿茅药酒,还有其他两款药酒,分别是“国公酒”和“鹿茸参鞭酒”,前者功效主要为散风祛湿、舒筋活络,后者主要补肾。

  药店工作人员说,国公酒跟鸿茅药酒属于同一类,“同仁堂药酒厂出的,牌子正,价格也便宜,21元一瓶。”

  记者注意到,国公酒旁边还有一款“骨刺消痛液”,也是同仁堂药酒厂出的。药店工作人员介绍,这也是药酒,在对症上更加专门一点,“这药酒更便宜,才19.8元。”

  同是药酒,虽然有所不同,但价格上相差十多倍。

  “在药酒市场,鸿茅药酒广告打得最猛,卖得最多,价格也最贵。”解放路一药店工作人员直言,鸿茅药酒的广告攻势的确让它获取了知名度,价格也随之上去了。

  67种中药配料

  数量“秒杀”其他药酒

  药酒是把中药和酒按一定比例配制而成,通过饮用或者外涂达到调整亚健康、防病治病、保健延年的一种养生产品。鸿茅药酒在外包装上,着重突出了67种中药。“白芷、砂仁、五倍子、黄芪、何首乌、豹骨……”

  其他药酒的成分说明则“谦虚”多了,少的才7种,多的也就20种至30种不等。对于这些成分组合的区别,很多药店工作人员也不甚明了,在介绍时只能告诉消费者,这个中药可以治疗这类病,那个中药可以治疗那类病,至于这些药酒的效果,多是模棱两可。

  不过,济南市某三甲医院中医科医生表示,一般而言,中药材的种类数量不能作为药酒效果的唯一标准,因为还要考虑是否对症的问题,有时一两种药材加上合适的基酒,也能调配出效果很好的药酒。

  洪家楼附近一家药店的“店长推荐”标签上写着“中老年慢性病,就用鸿茅药酒”。记者了解到,在多家药店工作人员的销售经验中,鸿茅药酒的主要目标人群就是老年人,要么是当做礼物送给老人,要么是老人自己买着喝。

  有市民喝到第三瓶

  感觉没了效果

  记者发现,市面上的诸多药酒中,在分类上也有所不同。有的属于保健食品,包装上印着“小蓝帽”标记,主要是一些具有补肾效果的药酒;有的属于OTC,即非处方药,鸿茅药酒就属此类,跟常见的感冒冲剂一起摆着;有的则是处方药。

  对于门类不同的药酒的摆放,药店也是有规定的,例如,处方类药酒要摆在柜台内,根据需要由工作人员拿取,而OTC类药酒可以摆在柜台外的开放区域。

  由于近日鸿茅药酒的舆论风波,不少药店的工作人员坦言,这一段时间以来,药酒卖得比以前少了。

  在滨州,记者走访多家药店得知,鸿茅药酒的摆放情况和价格相差无几。家住滨城区的贾女士去年买了一箱6瓶装的鸿茅药酒,“因为腰疼,看到很多广告宣传就买了一箱,一共喝了三瓶。”贾女士告诉记者,刚开始服用时,感觉有一些效果,“喝到第三瓶觉得没有效果了,而且当时喝的时候有一些东西都没法吃,随后我贴了一服膏药,贴上后效果很好,就放下鸿茅药酒不喝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