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温用水量创新高 一天用掉四分之三大明湖

2018-07-23 10:53: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张晓燕

C03_C03_0523

自来水水质进行严格监测后进入百姓家。(资料片)

  入伏高温天到来,省城用水量持续攀升,城市供水面临严峻考验。近日,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获悉,目前济南最高日供水量已突破91万立方米,相当于一天用掉四分之三个大明湖的水量,创历史新高。

  日供水高峰越来越早

  一到夏季用水高峰期,省城会有少数小区面临着供水的难题。作为一名老济南,市民张金泉每天都关注着城市用水情况。

  据济南水务集团统计,省城近期日供水量不断刷新历史最高纪录,目前最高日供水量已突破91万立方米,部分厂站已接近满负荷运行状态。事实上,济南夏季日供水高峰连年来都是增长状态,前年济南市同期日用水量约为79万立方米,去年为86万立方米,今年已突破90万大关,并且数字仍在增长。

  “日供水高峰来得越来越早了,今年6月初,日供水量就徘徊在90万立方米左右。”济南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强调,随着济南城市尤其是东部城区快速发展,用户增多、供水范围迅速扩展是用水量增加的主要原因。同时,高温天气带来的市政、生活用水量增加也是原因之一。

  南郊水厂下周供水

  “目前济南人吃的水主要来自于玉清水厂、鹊华水厂和凤凰路水厂。”济南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玉清水厂水源来自于玉清湖水库,平均日供水量为39万吨,鹊华水厂和凤凰路水厂水源都来自于鹊山水库,其中鹊华水厂平均日供水量近27万吨,凤凰路水厂平均日供水量为6.7万吨。“这两个水库的水都是黄河水,在当前供水状态下,绝大部分厂站已接近满负荷运行,但东、南部城区仍存在缺水情况。”

  记者了解到,因为此前狼猫山水库、锦绣川水库干涸,原本合计日供水能力在7万立方米的雪山水厂、分水岭水厂均已停止运行。而6月底济南降下暴雨,6月26日开始,卧虎山水库因为水质不达标停止向南郊水厂供水。因此,南城居民用水主要靠供水管网调度,该区域市民尤其是高层住户家中有时会出现水压偏低的现象,东部缺水则主要受制于水厂建设。

  “目前南城居民用水主要是将玉清水厂的水经过多个加压站来供水。”上述负责人说,其中加压站主要涉及七贤加压站和建设路加压站,东部水厂也在建设当中。“卧虎山水库的水经过严格的水质检测后,南郊水厂预计下周一可以实现供水。”

  年底解决南城缺水

  据了解,目前济南水务集团正全力推进南康水厂、东湖水厂、旅游路水厂等3座水厂建设。

  “今年底,南部城区居民用水紧张的局面将得以解决。”济南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总设计流量为11万立方米的南康水厂将于年底竣工,建设完成投入使用后将服务于南北康、九曲、文庄、兴隆等片区,保障片区新开发项目用水,同时解决现有居民自备井干旱年份无水可供的问题,水厂建成后将为区域内约30万居民提供用水。

  而东部的东湖水厂、旅游路水厂目前正在完善前期程序,预计今年八九月份即可开工,力争明年底完工。“东湖水厂在东湖水库附近,水源为东湖水库,设计能力为每天供水30万吨,惠及经十路以北的范围。”上述负责人表示,另一个水厂旅游路水厂位于原港沟村,水源来自于狼猫山水库,设计能力每天供水20万吨,主要惠及经十路两侧和以南区域,这两个水厂投入使用后都可以缓解东部用水紧张。“除了水厂建设,我们还对3500公里管网加强巡检力度,同时科学调度,保证市民用水。”(张晓燕)(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