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特重烧伤双胞胎牵动市民心 148人献血48350毫升

2018-07-23 14:03:00来源:舜网-济南时报作者:俞丹

  市民前往采血点等待献血 市民供图

  18日起,本报连续报道了聊城祖孙三人被烧伤的不幸事件。2岁双胞胎兄弟特重烧伤,弟弟全身烧伤97%,哥哥全身烧伤60%以上,来济治疗后兄弟俩的病情牵动着泉城市民的心。22日,当得知手术后的双胞胎出现严重贫血,而目前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O型血的储备量已在警戒线下时,大家纷纷冒着酷暑赶到市区各处采血点,撸起袖子加入了献血大军。

  148人次献血,献血总量48350毫升!天热心更热,爱心市民汇聚在一起,上演了一出“热血泉城”。

  冒酷暑加紧送完快递8个“小哥”组团献血

  王爱华是顺丰速递济泺路山东通讯城投递点的工作人员,22日上午,得知兄弟俩缺血的消息时,她正在公司上班。“工作间隙时看了两眼新闻,才知道孩子急需用血。”王爱华说,自从在新闻里得知双胞胎出事以来,她一直都很担心哥俩的情况,得知孩子情况再度危急,她的心一下又揪了起来。“当时就一个想法,得帮帮孩子”。

  没考虑太多,王爱华把呼吁大家帮忙献血的爱心倡议发到了工作群里,一下子群里就炸开了锅。“我们这个投递点,绝大部分员工都已经当了爸爸妈妈,看到这么小的孩子受罪,心里很不是滋味。”群里的倡议得到了大家的力挺,中午午休时,几乎所有的快递员都回到了投递点,20几个人挤在会议室里,争着下午去给小哥俩献血。考虑到下午还要值班轮守,最终他们确定了8人的“第一小分队”。

  下午1点半左右,送完当日最后一批快递,8人的献血小队顾不上休息,冒着午后的大太阳就赶到了位于泉城广场东侧的采血点。“其实来之前我们也不知道自己是什么血型,就想着只要献了血,总能帮到需要的人”。

  由于事先没有准备,有2名快递小哥因为21日晚喝了酒没有献成,可他们并不打算就此放弃。“不光我们8个,大家都想来,不然总觉得有些遗憾。”王爱华说,他们已经跟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的工作人员联系好,明天采血车就会开到投递点所在处。“到时其余的人也可以去献血了,希望我们能帮到孩子,他们能尽快好起来”。

  上班是护士下班是妈妈献血路上遇到同事

  同王爱华和她的同事一样,22日下午,张道玲也赶往采血点献血了。作为双胞胎救治医院——济南市中心医院的一名护士,她的感受更加深刻。

  “我是神经科的护士,虽然不是同一科室,可对孩子的情况也了解一些。”张道玲说,这几日,不少医院的同事都在朋友圈和工作群中转发两个孩子的情况。纵使作为医护人员,早已见惯了生离死别,可看到两个孩子严重受伤的照片,很难不动容。

  张道玲说,她的孩子今年6岁,平时活泼可爱,身为母亲一想到这对小哥俩所受的煎熬,就很想为他们做点什么。“我们也是普通的妈妈,看到孩子伤得这么重,都很难过。”她说,身为医护人员,她的同事们在全力挽留双胞胎的生命;身为事情的见证者,她们总想为这家人做点什么。

  得知小哥俩家庭困难,医院在救治同时为他们展开了募捐。孩子病情危重急需用血,下班后脱下护士装,张道玲也像其他爱心市民一样赶往采血点献血。“我正好也是O型血,本来想献400ml,后来检查时说我指标有些不大好,就只献了200ml。”张道玲的同事里,有这样想法的不只她一人,在献完血回家的路上,她就碰到了一位同事,到家查看工作群才发现,那位同事匆匆赶往的也是路边的采血点。

  献血点加班至晚8点全天148人献血48350毫升

  “高温天气,市民在户外逗留时间较少,所以最近街头采血量不多,各个血型的库存总量都已逼近临界值。”22日,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为救治烧伤的双胞胎兄弟,血液供保中心启用了库存急症用血。“孩子的病情需要持续输血,其他急症病人的用血也需要保障,所以21日我们发出了爱心献血的倡议”。

  22日一大早,全市各处流动献血车和固定献血屋就迎来了前来献血的爱心市民,不少人手中拿着刊有双胞胎病情的报纸,嘴里还嘱咐采血护士可以多抽一点血,这样就能多帮一点。

  “平时我们采血下班的时间是下午5点,今天到5点多了还有不少人过来,说是刚下班,想给孩子献份爱心。”上述工作人员介绍,为此血站特意将下班时间延后至晚上8点。截至下班时,共有148名市民前往采血点撸袖献血,献血总量共计48350毫升,比前几日来献血的人数翻了近3倍。“还有不少市民跟我们联系,说今天没来得及,明天一定要来献一份爱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