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单程发车旅客返回不便 公众期盼汽车总站至机场大巴有去有回

2018-08-17 09:52:00来源:舜网-济南日报作者:戴升宝

  8月14日,济南国际机场到高铁济南西站快线统一调整为机场巴士3号线,售票处已由机场南停车场迁移至候机楼大厅。同时,济南长途汽车西站运营的由济南西站发往机场的班车票价由40元统一调整为20元。下一步,机场巴士候机楼到达厅将建客运票务中心,8月15日启动设计,建成后将实现统一售票和站务管理。济南西站至机场的快线售票处统一设置在济南西站西出口柜台处。以后,济南西站与济南国际机场之间接驳换乘将更加顺畅。

  对此,市民在点赞之余也提出了新问题。目前,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到济南国际机场之间的接驳换乘不顺畅,只有汽车总站发车的数班送客大巴去机场,旅客从机场返回时没有相应地直返汽车总站的大巴。他们期盼汽车总站和机场之间的大巴能“有来有回”,真正给旅客往返市区与机场带来方便。

  汽车总站到机场单向发车

  15日上午,一位姓陈的旅客给记者来电称,济南西站至济南机场的大巴问题解决得很好,他发现汽车总站至济南机场的大巴只是单向运行:从汽车总站每天有班车发往济南机场,但从机场返回市区时,却没有直达汽车总站的大巴,这让他感觉奇怪,因为这给旅客造成很多不便。

  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工作人员就此事解释说,汽车总站目前每天发往济南机场的班车有18个班次,每车18个座,由于前往机场乘坐飞机的旅客很多,车站发出的每班车几乎都是满员,平均一天要发送300多名旅客。由于和机场方面没有协调沟通到位,这些班车返程时无法配载旅客,只能空车回来。不过,车站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开行前往机场的大巴,主要是为满足转机旅客的需要,即使回程空驶不赚钱,他们也得让旅客能顺利转机出行。目前,汽车总站至济南机场的大巴票价执行每人20元,只在单程有客的情况下,几乎没有什么利润。

  机场客运部门正调研线路

  对于济南机场没有直达汽车总站的大巴问题,济南机场负责客运管理的郑小平经理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了,他们正调研线路,准备择机解决。机场目前发往市区的大巴主要有三条线,除了刚刚开通的机场巴士3号线外,机场巴士1号线从机场发往济南火车站,这是他们最繁忙的一条旅客运输线路。机场从早上7:30开始,每坐满一班车就发车。旅客集中的时候,几乎是每5分钟就能发出一班,就这样一直忙活到18: 30。之后,1号线班车转往济南玉泉森信大酒店附近送客。机场巴士2号线从济南机场沿经十东路向西至八一立交桥附近,主要经停经十东路舜华路路口公交站、经十路山大路路口和经十纬一路公交站下客点,每天10:00至17:00每小时发送一班,全天共8班。

  从运客量来看,济南火车站前往机场的旅客最多,每天1000多人,占市区到机场大巴运输总量的三分之二。总体来说,从机场到市区的大巴旅客运输量每天在2500至2700 人次,比从市区至机场的旅客量多不少,机场大巴部分车返回机场时,旅客上座率很低甚至空车返回。

  对于济南机场至汽车总站没有直达大巴的问题,郑小平告诉记者,以前机场也有大巴经过汽车总站,旅客可在附近下车转乘长途客车。可后来由于交通限制等原因,机场大巴去汽车总站很不方便,改为从机场到全福立交桥站后,直接驶往济南火车站,不再经停汽车总站。不过,他们近期也接到旅客反映从济南机场到汽车总站不方便的问题,公司正安排人员调研线路,看怎么样才能让机场大巴经停汽车总站以方便旅客。郑小平透露,给他们一点时间,他们将保证解决济南机场旅客直接到汽车总站的问题,尽可能地给旅客提供方便。

  另悉,济南机场为了解决外地旅客疏散出行,目前已经开通一批直达省内各市的长途班线,像济南至淄博、泰安、临沂、青州等班车,上座率都不错。下一步,济南机场将开通至滕州的长途班线。

  机场道路客运资源

  需统一整合

  济南机场没有返回汽车总站的大巴班线,给旅客带来不便。与此同时,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发往济南机场的大巴只能单向运行,返程空载,造成车辆资源浪费。一位业内人士称,有关部门应出面协调机场和汽车总站坐下来谈谈,把双方资源整合利用,既能让旅客方便地乘车,又不让车辆资源白白浪费。

  这位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济南机场返程大巴运量明显不足,处于“吃不饱”的状态。而汽车总站从机场返回的大巴空驶,对两个独立企业来说,没有牵头部门组织协调,很难就其中利益分割达成一致。其实,如果双方能多从社会效益方面考虑,机场想办法帮汽车总站从机场返程的大巴载上旅客,而汽车总站也给机场大巴开放车站旅客资源,双方减少大巴投放量,最终减少空载现象发生,双方都能从中受益。

  目前参与机场旅客运输的既有机场客运部门,又有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济南长途汽车西站和市公交总公司等多家客运企业,服务方式也有很大差别,没有形成统一的品牌。如果能将这几家企业客运资源统一整合,执行统一的服务标准,重点推介济南城市形象,旅客无论坐哪家公司的车,都感觉不到什么区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