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滴滴监管落地情况:没有网约车驾照 竟仍能接订单

2018-09-14 09:16: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8月24日,温州乐清一女子乘坐滴滴顺风车时被害,公众纷纷要求滴滴公司加强监管,滴滴公司随后施行一系列的措施,包括在9月8日至14日暂停深夜(23点至次日5点)的服务、试行全程录音、每日出车人脸识别等。那么,整改成效如何?来看齐鲁晚报记者对泰安网约车运营情况的调查。

  顺风车业务停运

  滴滴司机称影响不大

  “自从温州那事后,快车订单是有所增加,但是收入还是没有很大的变化,主要是没有远距离的单子。”滴滴司机李师傅说,自己之前也没有接多少顺风车的订单,只有到了比较偏的地方,才会等等看是否有顺风车的订单,顺风车的取缔对于他没有非常大的影响。快车订单虽然增加了一些,但是大部分是短途的,再经过滴滴公司的抽成,所剩无几。

  “泰安市区较小,没有距离比较远的订单,滴滴顺风车业务停运后,自己得快车订单也没有提升。最近接到的订单基本上是赚个起步价。”滴滴司机张师傅说,截至下午2点半,今天他一共接了7单,才收了30多块钱。他表示,自己刚做滴滴司机不久,收入不太高,但是近期没有太大变化,最近接到最大的单子就是从市区到方特,赚了20多元。

  齐鲁晚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滴滴司机只是把开网约车作为一个兼职,而不是作为一个长远职业来考虑。“我是最近头这里割了一个囊肿,请了病假,单位里可以带薪休假,自己就出来开滴滴赚点钱。”李师傅说,去年干过一个月滴滴,之后就没有干过,直到现在这次。“我现在是从早上8点干到晚上8点,一天除去油钱平均就赚120多元,我肯定不会把这个当专职。”李师傅说,他现在工作是干半个月,休半个月,休息时间长才出来干滴滴。

  而对于今年泰安实施新规中要求的网约车驾驶员证,接受采访的滴滴司机都表示,很多滴滴司机并没有证,有证的只占很小的一部分。作为有证的滴滴司机李师傅表示,他是在肥城申请的,申请这个证还是费了不少功夫,挺难的,现在申请到了,发现有没有证没太大区别。

  “申请网约车驾驶证有个条件是裸车要12万,我要是有这个钱,我还用干网约车么。”张师傅说,但他表示自己还是挺害怕交通部门来查,查一次就得交几千块钱罚款,自己干到现在赚的钱也不够交一次罚款的。

  女性乘客没减少

  但许多不敢坐到副驾驶

  “女士现在上车都不敢坐副驾驶;遇到道路不通,一变路线就非常紧张。”滴滴快车司机张师傅说,主要是女孩,对于乘坐滴滴快车有很强的戒备感。很多滴滴司机表示女孩打车人数上没有变化,但是会变得敏感一些。“泰安治安不错,所以打快车的女士 人还是不少。”快车司机吴师傅说。

  “我平常出去一般都坐滴滴快车,但我从来都不会坐副驾驶,而且到了晚上9点以后就不太敢一个人去坐。”泰安女孩马慧说,虽然出了温州女孩遇害的事情,但是还是会选择去坐滴滴,因为滴滴比较方便,不用一直等。

  近日,滴滴公司将暂停提供2018年9月8日至14日深夜(23:00-次日5:00)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出租车、快车、优步、优享、拼车、专车、豪华车的出行平台服务。单车、代驾、公交、海外自驾租车及二手车服务照常。“最近滴滴公司晚上11点到次日早上5点停运,我们出租车从晚上10半就能感觉出来,打的的乘客慢慢增多。”出租车司机魏师傅说。泰安的出租车不算多,如果没有滴滴,出租车会面临很大承运压力。在滴滴公司加强监管的条件下,他还是支持滴滴公司的。滴滴快车司机吴师傅表示,自己本来是跑下午3点到晚上12点这个时段的,这几天暂停深夜服务了,就改成了从上午8点到晚上8点。

  据了解,滴滴公司除了暂停深夜服务,还对其他安全措施进行测试和优化。9月4日起,乘客端原“紧急求助”功能升级为“一键报警”; 9月13日起,司机端上线“一键报警”功能;9月4日起,乘客端上线“安全中心”快速入口,方便用户快速使用“一键报警”、“行程分享”等功能;9月4日起,乘客端陆续提示添加紧急联系人,有助于亲友在需要时与警方迅速联动并及时获取行程信息;9月8日起,在加密保存数据、保障司乘隐私的前提下,在网约车业务中(快车、优享、专车等)试运行全程录音功能;9月13日起,升级全平台司机安全培训计划,司机端强化安全提示,并在每日出车前进行安全知识考核,司机通过后方可接单;还有就是持续开展犯罪记录筛查、每日出车人脸识别等行动,持续配合警方坚决打击犯罪;增加滴滴客服工作人员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