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获审计署“点赞”

2018-12-14 07:52:00来源:新锐大众作者:赵小菊

  2018年第三季度,审计署组织对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38个中央部门、10户中央企业进行审计,抽查了1510个单位、3018个项目,涉及资金4185.69亿元。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放管服”改革深化,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等情况,关注了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相关工作的推进情况,并对以往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检查。

  在日前发布的审计结果公告中,我省稳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科技创新,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好做法好经验获审计署“点赞”。

  公告说,从2018年第三季度审计情况看,有关地区和部门围绕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实际,主动作为,一些经验做法值得总结推广。其中,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科技创新,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方面,“山东省稳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被作为亮点提出。

  公告附件之《有关地区和部门积极推进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的具体举措》显示,2018年7月,山东省出台《关于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若干财政政策》、《关于财政金融政策协同配合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综合运用股权投资、贷款贴息、风险补偿等政策工具,围绕传统产业提质增效等7个重点方向,采取财政转移支付分配与新旧动能转换成效挂钩、对财政收入结构优化给予奖励等措施,实施精准调节,定向支持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公告还发布了以往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对济宁、淄博等地细化落实责任、积极整改审计发现问题,作为整改效果较好的事例给予肯定。其中,针对参加医疗保险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按规定享受个人缴费部分财政补贴的问题,济宁市及时筹集资金发放漏补人员财政补贴,相关部门还通过加强数据比对,摸清了全市享受医疗保险补贴政策的扶贫对象底数,并在医疗保险系统中标识,截至2018年9月底,标识的扶贫对象已全部享受个人缴费部分财政补贴。针对财政资金长期结存的问题,泗水县清理盘活结存资金,用于农村饮水安全、光伏扶贫项目建设等民生支出。

  针对山东省加快整改去产能任务落实缓慢问题,山东省及淄博市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及时加强与国家有关部门沟通,妥善完成1户钢铁企业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截至2018年9月底,该钢铁企业实际符合安置条件但未纳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核定数的1811 名下岗职工已全部得到安置,维护了职工利益。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