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至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活动。今年是气候变化多边进程中的关键一年,巴黎大会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程的重要节点。中国期待在巴黎大会期间,同其他国家一道努力,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各自能力原则指导下,达成全面、均衡、有力度的成果。 

  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同应对。尽管国际社会早已达成《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明确了公平原则、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但近年来气候谈判未能取得实质进展。面对这一全球性难题,人们期待巴黎大会就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机制问题达成协议。 

  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始终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正如中国领导人所指出的,应对气候变化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负责任大国应尽的国际义务,这不是别人要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要做。 

  中国视应对气候变化为推动可持续发展机遇,融应对气候变化于发展战略中,积极探索符合国情的低碳发展道路。2014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比2005年下降29.9%和33.8%。今年6月,中国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提交《强化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国国家自主贡献》,确立了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左右、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实现的宏伟目标。这份文件向世界宣示了中国强化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目标与政策举措,为巴黎大会注入建设性力量。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绿色发展的理念,充分展示了向绿色、低碳、气候适应型经济转型的决心。中国决心、中国行动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赏。德国总理默克尔称中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迈出了勇敢的步伐”,强调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经济体,是第一个作出类似承诺的新兴市场国家。 

  中国一贯积极参与公约框架下有关谈判,致力于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中国积极开展气候外交,引领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欧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法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等一系列成果文件为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全球合作注入积极因素。今年10月,中国宣布建立规模为200亿元人民币的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用以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中国为全球气候治理再次作出实实在在的努力。 

  国际气候谈判向来艰难。但越是艰难,越需要各方最大程度拿出承担责任的勇气和诚意,聚同化异,相向而行。中国愿继续与各方一道,在巴黎大会上探寻全球气候治理的最大公约数,共谋人类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明天。  

(《人民日报》2015年11月26日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