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开启今年外交的“收官之行”。

  11月29日,习近平将赴法国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活动。12月1日至5日,飞往非洲分别对津巴布韦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赴约翰内斯堡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

  回顾习近平最近一段时间的外交活动,从9月访美,10月访英,到11月初先后访问越南、新加坡,赴土耳其出席G20峰会,赴菲律宾出席APEC会议,再到本周末赴法国出席气候变化大会,访问津巴布韦、南非。在不到3个月时间,习近平总共访问9个国家,出席5场国际性会议。

  乍一看如此密集的行程,大多数人会感叹,领导人风尘仆仆,着实不易。但也有人会惊讶,领导人出访为啥越来越频繁?

    中国经济越来越受国际关注,“一带一路”不能在家自说自唱,全球“路演”召集更多伙伴

  习近平在菲律宾出席APEC并发表主旨演讲

  其实,不只是领导人出远门越来越频繁,现在中国的普通老百姓出国都越来越多。旅游、购物、商贸合作,中国和世界的联系越来越密切。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外媒断言,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超越以往任何时刻。

  特别是“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中国经济更受国际关注。习近平一再重申,“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一带一路”建设将给地区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这意味着,中国正加速建设开放的经济,寻求与世界各国更广泛的合作,今天中国决不能自说自唱。

  当然,任何一种涉及如此多国的合作都难免遇到挑战。比如,沿线国家地缘政治复杂敏感,部分国家政治局势不稳,部分国家与我国缺乏政治互信、对共建“一带一路”存有疑虑和抵触心理等。

  如何解决这些分歧和矛盾?“一带一路”路线图中,国家把“高层引领推动”摆在了积极行动的首位。习近平等国家领导人先后出访20多个国家,多次与有关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进行会晤,深入阐释“一带一路”的深刻内涵和积极意义,就共建“一带一路”达成广泛共识。中国领导人在全球“路演”对召集更多合作伙伴、推动这一战略实施意义重大。

  2  中国和平发展,要做国际秩序的建设性力量,话语权不会从天而降,需要用积极的外交姿态去争取

  习近平在联合国总部发表演讲

  有时候中国人会觉得很委屈,从70年前率先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到今天,我们始终倡导和平发展,明明一直是在努力维护以联合国为中心的现有国际体系,但为何总有人指责我们挑战甚至推翻现有国际秩序?

  这恐怕与中国过去在国际事务上缺乏话语权有很大关系,难免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说三道四。在中国各方面实力不断上升的今天,作为全球治理机制日益重要的参与者,增强咱们自己的国际话语权显得尤为迫切。

  话语权是不会从天而降的,习近平曾言:“樱桃好吃树难栽,幸福不是从天降”,“没有天上掉馅饼的事情,我们始终要保持积极进取的姿态”,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没有积极的外交姿态就没有话语权

  有学者指出,在全球化和信息化的条件下,“软实力”和“巧外交”成为拓展一个国家战略影响、提升其国际形象的重要手段,而“首脑外交”则是集中展现“实力”的重要场合。

  在重要的国际场合,当全世界的聚光灯都对准这里,传播中国立场和树立中国形象也迎来好机会。习近平访美,演讲中“中国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给国际社会留下深刻印象,有力地回击了“中国威胁论”;习近平在菲律宾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演讲后,彭博社发表评论称,事实表明中国转型很成功,这将帮助中国避免经济衰退,并实现可持续发展,有力地回击了“中国经济衰退论”。

  3  近期访华的外国领导人也更多了,频繁出访是为了布局周边外交、巩固大国关系

  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

  领导人出访越来越频繁,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出于对我国周边外交以及大国关系的综合考量。

  大家都知道,美国、俄罗斯和欧盟是中国外交关系中的“三强”。毫不夸张地说,只有“三强”稳定了,中国外交的大盘子才能稳定,所以说,拿出时间来巩固大国关系是很有必要的

  与此同时,中国要实现和平发展就需要一个稳定的周边环境。而说到周边关系,南海问题便首当其冲,最近一段时间纷纷扰扰、争端不息。因此,对于周边外交布局同样不可轻视,目前来看甚至是当务之急

  如此一来,再看习近平最近出访的9个国家,美国、英国、法国属于传统意义上的大国,英、法又是欧盟几个最主要国家之一;越南、新加坡、菲律宾则是中国南海周边国家。为周边外交、巩固大国而进行的外事活动,占据了习近平近期出访行程的2/3。

  频繁出访值不值,关键还是看成果。访美,是中美对发展新型大国关系的再确认,双方达成49项重要共识;访英,英国要做“中国在西方最好的朋友”,双方签下400亿英镑的合作协议;访越、访新期间,习近平强调妥善处理并管控好海上分歧,并表示中国完全有能力,也有信心同东盟国家一道,维护好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促进了中越、中新“同志般”、“亲戚般”的关系。

  这一系列的外交组合拳,显示出中国在布局周边外交、巩固大国关系上变得越来越主动,明确提出各种倡议,清晰表达自身主张,同时切实考虑对方利益和诉求,努力构建双方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而且,不单单是我们走出去,继习近平访问英国后,德国总理默克尔进行了任内的第八次访华;法国总统奥朗德11月2日开启了第二次访华之行;最近几天中东欧的16国领导人也正在北京访问,这直接凸显出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