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基金会下属的“全球气候与能源倡议”负责人萨曼莎·史密斯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的努力值得赞扬。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28日表示,中国正在采取的行动为各方在巴黎达成新的全球气候协议增加积极信号。

  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将于11月30日至12月11日召开,史密斯将作为非政府组织代表出席大会。她认为在巴黎达成协议“非常有可能”,因为尽管目前各国对协议内容的要求还不尽相同,但几乎所有国家都希望达成某种形式的协议。

  史密斯对中国限制温室气体排放及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称《公约》)中提出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表示赞赏。她说,中国虽然是发展中国家,但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通过“国家自主贡献”等方式作出了巨大的承诺,还宣布将出资200亿元人民币建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

  反观发达国家,虽然作出了到2020年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气候援助的承诺,但史密斯表示目前这个承诺与落实之间还存在巨大差距。她认为,资金问题将是巴黎气候谈判中的首要挑战。

  史密斯说,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一个可喜的进展是关于全球变暖是否存在的争议已经减少,能源领域也出现由化石燃料向可再生能源转变的革命性趋势。她说,以中国、印度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在利用可再生能源方面也作出了重要贡献。

  法国外交部长、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主席法比尤斯28日表示,中国正在采取的行动为各方在巴黎达成新的全球气候协议增加积极信号。

  法比尤斯说,他担任法国外长后曾11次访华。在访华时,他真实地看到,中国正坚定地采取应对气候变化行动。

  “中国称之为‘生态文明’,”法比尤斯说,尽管目前各方围绕气候变化新协议谈判在责任区分、资金、承诺修改等方面仍有众多分歧,但积极信号不断显现。中国采取的行动便是其中之一。

  他说,法中两国本月初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其中涉及有关气候协议谈判的一些建议,希望这些建议能被更多国家接受。

  《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菲格雷斯28日表示,目前许多国家向联合国提交了自己的减排计划,在大会前,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得到如此多国家的参与已经是一种成功。(综合新华社驻日内瓦记者张淼、驻柏林记者唐志强、驻巴黎记者张雪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