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记者高洁)近日,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未来交通与城市计算联合实验室、阿里云等单位发布《2018Q1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我国主要城市拥堵趋势持续下降,本季首堵为三线城市银川。

  报告基于高德地图积累的海量交通出行数据(交通行业浮动车与7亿高德地图用户数据的结合),通过大数据挖掘计算所得。报告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361个城市中仅有18%的城市通勤高峰受拥堵影响,其中15%的城市通勤高峰处于拥堵状态,3%的城市通勤高峰处于严重拥堵状态,18%的城市不受影响,64%的城市缓行。从地域分布来看,成渝及周边、湖北、贵州、湖南西部、四川东部和东北部分城市,一季度拥堵相对较高;长三角和西部城市相对较为畅通。

  总体来看,近六成城市同比去年拥堵情况处于持平或下降趋势,说明各地治堵持续生效,其中石家庄拥堵同比下降最大,降幅为11.9%。当然,也有部分城市拥堵同比上升,南阳拥堵同比上升最高,涨幅达12.8%。

  本季报告公布了最新的中国堵城排行榜,TOP10依次为银川、济南、洛阳、北京、呼和浩特、赣州、合肥、哈尔滨、茂名、汕头。其中,银川力压老牌堵城济南,成为第一季度首堵。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一线城市排名下降,洛阳、赣州、茂名、汕头、合肥等大中型城市排名上升。高德地图数据分析师认为,大中型城市拥堵上涨可能受出城返乡客流集中、市民采办年货、大型活动、雨雪天气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有关。

  报告显示,最新首堵银川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为1.966,平均车速21.4km/h。造成银川拥堵的原因可能主要是两方面,一是银川1月初连续降雪导致月初拥堵程度较高且春节前后拥堵降幅小,二是银川近66%的出行集中在鼓楼区域,过度的出行集中加重了银川的拥堵。

  本次报告还分别对早、晚高峰最拥堵城市进行了排名,早高峰拥堵排行榜中,排在前三的依次分别是济南、哈尔滨、北京。晚高峰拥堵排行榜中,银川、汕头、洛阳位居前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