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第一批90后加入离婚大军”!无处不在的焦虑该如何安放?

  火遍朋友圈的90后,近日凭借“第一批90后加入离婚大军”这个话题,又一次强势占据热搜榜次席。

  上述话题并非空穴来风。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发布的一份关于离婚纠纷的司法大数据专题报告,第一批90后确已加入离婚大军,“闪婚闪离、导火索多为小事”成为这类离婚的鲜明特征。

  一石激起千层浪,吃瓜群众瞬间淡定不下去了:数不清的80后“剩男剩女”还匆匆奔走在相亲的路上,然而第一批90后,竟然都已经离婚了?!

  “第一批90后离婚”上热搜,看似意料之外,实在意料之中。

  而背后的问题,却发人深省——

  在理性中缓释焦虑

  这,早已不是90后作为一个群体第一次引起现象级的关注。

  搜索“第一批90后已经XXXX”,可以得到种种令人震惊甚至是匪夷所思的结果。

  有人说,第一批90后已经年薪百万,第一批90后已经套现几个亿,第一批90后已经当教授……

  “90后”女学者刘明侦,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最年轻的副院长。

  有人说,第一批90后已经开始脱发、失眠,第一批90后已经开始油腻,第一批90后已经开始离不开保温杯和枸杞,甚至第一批90后已经出家……

  当“90后”在相当一部分人的认知中还是“长不大的垮掉的一代”时,无论是功成名就的正面典型,还是发福发虚的身体虚弱,既有违“他们还小”的思维定势,更同“他们不行”的刻板印象背道而驰,舆论对此而震惊、错愕乃至不可思议貌似理所当然。

  似乎不少90后也纷纷对此大吃一惊:无论是前一段热炒的“佛系青年”,还是最近的“第一批90后已离婚”,事件的主角恰恰是90后自己。

  体弱犹有药来医,身贫可靠志来移。可是,当周围充斥着“别人家的孩子”的光辉事迹,连本就焦头烂额的个人问题都与小伙伴们渐行渐远时,此情此景,又岂止是保温杯的一口热水、茶壶中的一把枸杞所能缓解?这如何不让身处其中者如坐针毡,冷汗淋漓?

  所谓压力,所谓焦虑,在此都难以言状。

  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

  作为一个常识,离婚者里当然不乏90后,但还有更多的80后、70后甚至60后;创业成功者里少不了90后,但同样还有更多其他年龄的人群。

  至于所谓的90后胃已经跨了,头已经秃了,人已经痴呆了,也都是将少数人的事情偷梁换柱,变成了整个群体的普遍现象,除了夸大其词、以偏概全,并无其他新意。

  因此,“第一批90后已离婚”,与此前盛传的“佛系青年”“你正在被同龄人抛弃”的套路如出一辙,都是在贩卖焦虑。

  差距在所难免,焦虑固然存在,但需要指出的是,在时代的大潮中,无论是事业的成功还是精神的成长乃至个人问题的解决,只要在奋斗,就只有领先者而没有出局者!

  在奋斗中成才成长

  还记得去年年底火爆朋友圈的那个晒18岁的梗吗?2017年12月31日之后,最后一个90后,宣告成年。

  而我们对“第一批90后加入离婚大军”的震惊不已,也恰恰反映了这么一个事实:90后不再是我们印象中的“小屁孩儿”,而是成为00后眼中的叔叔、阿姨;他们已集体成年、逐渐成家,并在不知不觉中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生力军。

  作为互联网时代原住民的90后,既吃外卖,也保护环境;既可以为了工作熬夜,又可以为了身体养生;既向往浪迹天涯,也接受朝九晚五;既追求爱情,也讲究实际;既仰望星空,也脚踏实地。

  从一个又一个科教精英到一批又一批创业典范,从默默无闻的平凡岗位到光鲜亮丽的娱乐前沿,无论是大江南北还是体制内外,90后的奋斗身影无处不在:

  22岁的川妹子徐萍,牵头参与策划了39期“经典艺术名家讲坛”,经手了所有主讲嘉宾的邀请,成为四川最年轻的全国人大代表;

  90后的肥西小伙返乡创业种多肉,网上开直播拍卖,年销售额达300万;

  92年的南昌大学研究生陶予琦,4年内开了7家店,并通过义卖资助贫困学生;

  90后的吉林安图民警曹志宇、王岩松,抗洪途中双双坠河,壮烈牺牲……

  集体成年的90后,已在人生的黄金时代果断肩负起了国家、社会和家庭的责任,做着太多的贡献、付出乃至牺牲,并已在无形中带给了我们太多的惊喜和感动。

  对于90后的努力和付出,我们一直记在心里。其实,网上关于90后的讨论、段子的日渐增多,也说明了90后群体的成长、成熟和公众对其关注的提升。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芳华,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如今的90后已健步走向前台,用汗水和付出,接受着时代的洗礼和历史的检阅。

  在关注中超越梦想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已经走向前台的90后终究要承担起更大的责任,支撑起这个伟大民族的未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烦恼,每个年龄段都会遇到相应的问题。“90后又如何如何”的背后,折射的是时代深处的压力与挑战。

  没有什么能力是与生俱来的,也没有什么问题是不能解决的。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里,住房、医疗、婚姻、职场等等都是每一个人需要直面的基本问题。

  当刚刚成家却无法妥善处理好家庭关系的时候,当刚刚踏入社会却被房价压得喘不气的时候,当初入职场却感到手足无措的时候,当渐成为主力却不知梦想何处安放的时候,这些困惑与问题的背后,是一个又一个的民生痛点。

  如果说,许多人对于上述问题都曾感同身受,那么当正在人生起步期的90后面临同样问题时,整个社会都不能视而不见,而应给予必要的帮助和引导,让这些活力四射的年轻奋斗者们心有所安,志有所归。

  当我们为90后登上历史舞台加油喝彩的时候,就更应当为他们搭桥铺路,不辜负每一位青年,不放弃每一个梦想。

  当然,90后需要的,是指点而非指指点点。对于90后面临的婚姻、家庭等问题,我们大可不必大惊小怪:每个群体都有解决困难的独立路径。相信正在步入社会、组建家庭、异军突起的90后,也一定会能够解决好当前面临的种种问题,并在新时代大展宏图。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在理想与现实之间,需要千千万万青年人的共同努力。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愿每一个90后都能扛起时代的大旗,愿每一颗梦想的种子都能在明媚的阳光下破土而出,茁壮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