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这些险情如何自救?这份逃生指南一定要记牢

2018-07-13 11:33:00来源:新华网作者:袁晗

   假期很多小伙伴,

  都会选择去海边玩。

  一望无际的碧波美得不像话,

  但也暗涌着种种危机。

  天灾难测,

  但是面对灾难,我们一定要学会自救。

  首先务必牢记:涉水项目需要全程穿戴救生衣。

  

  常见救生衣根据适用人群分游客和专业救援人员两种,游客用救生衣一般为鲜艳橙红色,分别在颈部、腹部和两侧腋窝下的系带为左右两根系带。

  专业救援人员救生衣颜色各异,救生衣的前部由拉链和多排卡扣固定,还有两根兜档带可穿过裆下增强救生衣牢固性和贴合度。

  普通游客救生衣的正确穿戴方法:

  (普通救生衣)

  1、反光片必须穿在外面,便于搜救人员尽快发现目标;

  2、浮力板必须穿在身体前面,保证在水中头面部可以浮出水面;

  3、两根系带需要系紧且系成死扣,防止跳水时冲开或落水后被水泡开;

  4、落水后,两肘紧贴身体、两臂交叉抱于胸前,这种姿势可以保证救生衣的安全浮力。

   下图为专业救生衣穿法。

  切记!图中最下面的跨带,一定要从胯下穿过系好!

   需要弃船时

  1、尽量远离下沉船舶并向下风快速游,避免船舶因下沉形成的涡流吸力过大将人卷入水中。

  2、不要抓扯其他落水人员或被落水人员缠身,不要轻易搭救同落水者。切记,一定要穿好救生服,这会大大增加生还的机会。

  跳水时

  1、跳水时应顺着风向跳,防止下水后受到漂浮物的撞击。

  2、双臂交叠在胸前,压住救生衣,双手捂住口鼻,防止呛水。

  3、眼睛看前方,双腿并拢伸直,脚先下水。为了节省体力,落水后最好脱掉沉重的鞋子,扔掉口袋里沉重的东西。

  落水者应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弃船时,应多穿保暖防水衣服,将头、颈、手、脚遮护好,袖口、裤管口、腰带等扎紧。

  二是落水后不应做不必要的游泳,并应采取国际上有名的“HELP”姿势,将两腿弯曲,尽量收拢于小腹下,两肘紧贴身旁夹紧,两臂交叉抱紧在救生衣胸前,仅有头部露出水面,最大限度地减少身体表面暴露在冷水中,降慢体热散失速度。

  三是采取集结形式浮于水面等待救助,使头部、颈部尽量露出水面,以保持视野和避免伤害,所有人围在一起,既可相互帮助、保存体力,又可增大暴露目标,增加被发现机会。

  假如不会游泳又没有救生衣该怎么办?

  1、首先不要害怕,冷静应对下沉。

  2、下沉前要去除身上重物,同时要睁开眼睛注意观察。

  3、往下沉时,要深吸一口气,屏住呼吸,放松全身,让身体自然下沉,下沉到一定深度,身体会自然上浮。

  错误:在水中拼命挣扎。

  4、上浮时,应掌心向下,双臂像鸟飞一样顺势向下划水,这样可以产生向上的浮力。注意划水节奏,向下要快、抬上臂要慢。同时双脚像爬楼梯那样交替向下蹬水。头应仰起面向上方,一旦口鼻露出水面,立即进行呼吸,呼气要浅、吸气宜深。如有余力,大声呼救。

  5、浮上水面后,手继续放在水面下划水,还可实施踩水,避免自己下沉。

  错误:将手举出水面。

  如有可能,寻找漂浮物并牢牢抓住。

  出外旅游要当心,在家过暑假的人们也要注意以下情况。

   烧烫伤了怎么办?

  1、烫伤后要立即用冷的自来水持续冲洗或把伤处放在冷水中浸泡,直到疼痛减轻。

  2、烫伤部位的衣服不要强行脱掉,必要时可用剪子剪开。

  3、要小心取下烫伤部位的手表、手镯、项链等饰物。

  4、如果有水泡不要挑破,也不要涂牙膏、酱油、面酱等带颜色涂抹物遮盖患处。

  5、烫伤严重时,尽快让家长带你去医院。

  触电的该怎么办?

  1、首先做好自我保护。

  2、立即切断电源。

  3、如果能力允许,用干燥的竹竿或木棍快速将电线与触电者分开。

  4、紧急呼救,寻求帮助。需要时拨打120或999急救电话。

  5、确定伤员不带电的情况下立即救护。如果伤者呼吸心跳骤停,立即进行心肺复苏,不要轻易放弃。

   6、有人触高压电,千万不要贸然接近触电者,应迅速呼救或拨打电力部门电话。

   被犬咬伤怎么处理?

  1、立即用肥皂水或清水冲洗伤口15分钟以上。

  2、伤口不包扎、不涂药。如果破损严重,赶紧去医院急诊科做外伤处理。

  3、立即到狂犬病预防门诊接种狂犬病疫苗,根据医生判定注射狂犬病抗病毒血清。

   (记者 袁晗)

  本文采访专家: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训练中心副主任医师、博士 曹红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