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北高寒高铁“三周岁”:克服80度温差运送旅客

2018-08-17 15:45:00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史轶夫

  图为中国最北高寒高铁——哈齐高铁动车组。(张龙摄)

  17日,中国最北高寒高铁——哈尔滨至齐齐哈尔高铁迎来了三岁“生日”。三年来,哈齐高铁克服沿线冬夏温差近80摄氏度等种种困难,安全运行超220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550圈,运送旅客超4000万人次,成为沿途居民最安全便捷的出行方式。

  2015年8月17日,哈齐高铁以250公里时速正式开通运营,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对动车组19个重点项目进行防寒改造,采用“实时监控系统”、6C检测系统和“自然灾害及异物监测系统”等科技手段,保证哈齐高铁在零下35摄氏度的极寒天气中安全运行。

  三年来,铁路部门不断加开动车组对数,从2015年的20对动车组,到目前常态化开行34.5对,平均每20分钟开行一趟,哈齐高铁“公交化”开行让沿途旅客体验到“两城一家”的生活便利,高效快捷的运行时间也让坐着高铁去结婚,乘高铁上下班成为年轻人的新时尚。

  哈齐高铁已经串起经济链,沿途肇东、安达、大庆、泰康、齐齐哈尔等地,因其独特的自然风景和美食文化成为全国游客暑期“找北”纳凉的首选之地,今年5月1日,泰康站正式更名为杜尔伯特站,草原风情将旅游品牌叫响。

  哈齐高铁打造的“一小时”旅游圈催热了黑龙江省“周末游”、“城际游”等旅游产品,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哈齐高铁开通一年运送旅客1255万人次,第三年则1451万次,同比增加近200万人次,极大促进了龙江旅游业的发展。

  去年以来,哈齐高铁依托自身优势陆续推出了高铁订餐,高铁快递等服务,满足旅客多元化需求。(张龙 记者 史轶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