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吞”百个烟头 济南烟头收集神器效果咋样?

2018-09-14 10:05:00来源:舜网-济南日报作者:

保洁员每天不间断捡拾路面烟头和垃圾。

市民自觉将烟头投入收集器。

  “越来越多的烟头收集器亮相街头,地面烟头少了,环境越来越好。”近日,不少济南市民在站牌、路口、景点、商业街等人流量大的地方,发现这些小装置发挥了大作用。

  为了有效遏制随意乱扔烟头行为,市城管局提出打造“无烟头示范路”,引进一批烟头收集器安装在人流密集区域。今年年初,最先在经十路、舜耕路、大纬二路、泉城路、明湖路等5条示范路上安装。半年时间过去,街头上的烟头收集器数量逐渐增多。记者实地探访发现,不少市民自觉将手中的烟头扔进收集“神器”,减轻了环卫工劳动量,但仍有个别市民存在随地乱扔的不文明行为。

  有了收集器环卫工少弯腰几十次

  9月10日,热闹的泉城路商业街人流如织,每隔一段距离便有保洁员不断捡拾,曾经满地的烟头让他们无暇歇息。然而,路口处一个又高又细的家伙“上岗”后,减少了环卫工弯腰次数。泉城路作为“无烟头示范路”,在人口密集地点安装了烟头收集器,既保护了环境,又避免了烟头乱扔引发火灾。

  记者在路边观察半小时,发现不少吸烟市民会停下脚步,将烟头塞入收集器。“昨天交接班,我们刚把收集器清理干净,不到一周时间,里边装了多半箱,得有近千个烟头。有了这个装置收集让人头疼的小烟头,我们轻松了不少。”正在路边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介绍。

  相隔不远的芙蓉街也是济南繁华路段,这里每隔几十米距离便放置一台立式烟头收集器。由于人流量较大,收集器每天都要清理一遍,每次能倒出几十个烟头。

  随地扔烟头现象依旧存在

  记者发现,虽然有了“高大上”的收集器“站岗”,但不文明现象依旧存在。在泉城路上,记者看到一名男子将手中的烟头随手扔进花池中,还有个别市民甚至直接扔到地上。

  在芙蓉街入口处,一名环卫工正拿着夹子不断捡拾地上的烟头,然而此处早已安装了烟头收集器。芙蓉街一名环卫工告诉记者,清理烟头收集器时经常发现里边除了烟头,还塞满竹签和一些其他垃圾,有时候这些垃圾将投放孔堵住,造成烟头无法正常投放。

  经过采访,有些市民表示,烟头收集器身材小,不大显眼,要是不知道安装的具体位置,不容易找到。还有市民表示,烟头收集器安装个数不是很多,希望能在站牌、路口普遍投入使用,大家慢慢就形成习惯了。

  倡议书

  烟头不落地 文明在手中

  轻轻一弹,手中的烟蒂落在地上,可能是一次无意行为,环卫工却要一次一次弯腰捡拾。每一个烟头就是一次弯腰,本报联合市城管局呼吁:少扔一次烟头,让环卫工少弯一次腰。文明吸烟,爱护市容环境人人有责。

  争做无烟示范员——不乱扔烟头、不随地吐痰,自觉将烟头投入收集箱;不从车内向车外抛撒垃圾;落实办公场所卫生制度,让工作环境更整洁。

  争做卫生监督员——在身体力行落实好“烟头不落地”的同时,遇到随地吐痰及乱扔烟头、纸屑、垃圾等不文明行为,主动提醒、劝导和制止。

  争做文明宣传员——广大市民朋友要积极向身边人宣传健康、卫生、文明等方面的理念和行为规范,引导大家逐步养成健康文明的行为习惯。

  市民们,请大家自觉行动起来,让文明体现在弯腰伸手之间,让心灵因为遵守公共道德而圣洁,让我们的家园因为所有人的努力而更加美丽、整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