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专项债发行“快马加鞭”一个半月发行超6000亿元

2018-09-20 10:05:0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地方专项债发行正以井喷之势加速推进。据统计,截至9月中旬,9月新增专项债发行已超2000亿元,加上8月单月发行的新增专项债4280亿元,仅一个半月合计发行已超6000亿元。

  相较前两年,今年的新增债券发行直到6月才开始放量。今年8月14日,财政部下发《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要求科学安排今年后几个月特别是8月、9月发行计划,加快发行进度。在此背景下,新增专项债发行明显提速。

  从公开数据来看,今年前8个月全国共发行新增专项债超过5000亿元。为了维持财政支出规模有所扩大,2018年新安排地方专项债券1.35万亿元,这也意味着剩下的月份待发行的余额约为8000亿元。

  快马加鞭之下,8月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约4200亿元,为7月发行量的3倍多,尤其是下半月发行量达到当月的80%左右。按照各地至9月底累计完成新增专项债券发行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80%的要求,业内预计9月将成为全年新增专项债的发行高峰,发行的额度将超5000亿元。若推进顺利,剩余的近3000亿元额度则将主要在10月发行。

  专项债投资是地方基建投资的重要资金来源。据国盛证券分析师测算,8月至12月的新增专项债中流入基建的资金总量约为7200亿元,由此拉动的基建总投资可能达到4.3万亿元的规模,但考虑到施工进度问题,并不会全部计入当年基建投资。

  去年8月,财政部印发《关于试点发展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品种的通知》,鼓励地方政府在限额内发行项目收益专项债。据悉,目前各地发行的专项债在20种左右。

  除了前期发行的土地储备专项债、收费公路专项债、棚改专项债之外,地方还发行了十几种新的专项债品种。

  吉林省财科所所长张依群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发债有助于增强市场经济活力,未来专项债发行量大、品种增加的趋势将成常态化,教育等领域或是主要投向。专项债的发行应遵循不新增过剩产能、不形成重复建设等原则,注意建设项目轻重缓急,有序推进。(记者 李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