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考古学会谴责扬州考古工地暴力伤人事件

2019-01-21 16:58:00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作者:王继亮、吴纪攀

  扬州市桑树脚考古工地考古发掘现场立有“文物保护,人人有责”的标牌。记者王继亮摄

  此前报道:扬州城管围殴两名考古队员 国家文物局:依法严惩涉事者

  人民网南京1月21日电(记者王继亮、吴纪攀)连日来,江苏省扬州市桑树脚考古工地暴力伤人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继国家文物局18日发函督办后,中国考古学会20日也就此声明谴责:“希望有关部门依法严肃处理此次暴力违法案件,切实保障基层考古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切实有效地保护祖国优秀文化遗产不受损害!”

  扬州市桑树脚考古工地此次伤人事件发生在1月16日下午,事件造成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2名考古工作者被打受伤,考古帐篷遭遇强拆,考古工具受到损坏。据国家文物局18日发给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的督办函,桑树脚地块位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扬州城遗址范围内。2017至2018年,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组织实施桑树脚地块考古项目,现已发现晚唐至南宋时期大型建筑遗址群。中国考古学会在声明中指出,该遗址推测可能与晚唐及五代十国时期吴王杨行密故宅及舍宅为寺的“光孝院”、宋代铁佛寺和光化寺相关,对于扬州城遗址的历史沿革而言别具价值,因此应当予以充分保护。

  伤人事件发生后,查明真相是第一要务。就在国家文物局发函督办的当天,亦即事发后第三天,“扬州发布”发出落款为瘦西湖街道办事处的情况通报,通报将事件定性为“人员冲突”。按照通报说法,冲突系瘦西湖街道办综合管理大队人员巡查桑树脚地块时发现围墙破损、内有临时搭建设施,当场要求拆除,现场人员称正在考古,但未出示考古证照,巡查人员也未向上级主管部门和文物部门联系求证,双方在1月16日下午发生了冲突,致使2名人员受伤。后经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对接扬州市文物局,方确认2名伤者为文物考古人员。

  针对当地官方通报的内容,扬州市文物系统知情人士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不以为然。据其透露,属地城管人员不是首次阻止考古作业,也并非不清楚考古人员身份,因误会而触发事端。“他们分别在1月5日、15日和16日来过,第一次五六个人,要求停止发掘;第二次十几个人,要求把考古设施设备全部搬走;打人这次是二十几人,来了之后就强拆,同时动手打人。”该知情人说,他们中大多数人穿的都是城管制服,但每次来都不出示身份证明和执法文件,“在场的考古工作者一共4个人,考古人员2个,技工2个,当场出示了考古执法证,同时商请不得强拆考古项目设施,共同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的有关规定,但对方根本不听。”

  记者注意到,中国考古学会在声明中直言,“桑树脚考古工地相关考古工作已开展近两年,相关各方理应知道该地区正在进行考古发掘,辖区内的城管人员并非不知。但是,在暴力打人和强拆事件发生之后,有关方面的情况通报将事件定性为‘冲突’,明显是掩盖暴力实施的违法行为,误导舆情,推脱责任,完全践踏了考古工作和考古工作者的尊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