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问政德州 > 第五期 > 访谈新闻

李月明:新兴产业发展好于预期 信心来自三方面

2011-07-12 15:54: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电子信息、交通装备和现代服务业是引领德州市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产业,是全市“10+3”主导产业集群推进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即“10+3”中的“3”之所指。而德州市新兴产业小组就肩负着电子信息业、交通装备业、现代服务业三个新兴产业的推进工作。近日,大众网专访了德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德州市新兴产业(即电子信息业、交通装备业、现代服务业)推进工作小组组长李月明先生。李市长就新兴产业小组成立后取得的工作成果、高铁开通带来的发展机遇,以及未来的工作措施等问题向网友做了详细介绍。他特别表示,新兴产业的发展比预想的要好得多,他对新兴产业的发展信心十足。

    电子信息、交通装备和现代服务业是引领德州市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产业,是全市“10+3”主导产业集群推进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即“10+3”中的“3”之所指。而德州市新兴产业小组就肩负着电子信息业、交通装备业、现代服务业三个新兴产业的推进工作。近日,大众网专访了德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德州市新兴产业(即电子信息业、交通装备业、现代服务业)推进工作小组组长李月明先生。李市长就新兴产业小组成立后取得的工作成果、高铁开通带来的发展机遇,以及未来的工作措施等问题向网友做了详细介绍。他特别表示,新兴产业的发展比预想的要好得多,他对新兴产业的发展信心十足。

    三大措施让新兴产业花开有声

    李市长介绍,受历史上资源环境、产业导向、人才支持等方面的约束,目前三大新兴产业总量小、底子薄、基础差,处于刚刚起步阶段。去年电子信息产业规模以上企业产值不足80亿元,交通装备产业产值总量不足30个亿,现代服务业产值总量不足10亿元,现代金融业刚刚起步,文化创意产业还未破题,服务外包产业几乎空白。新兴产业推进工作小组成立后,按照全市确定的“高端规划、顶层设计、引领未来”的战略部署,力争在政策支持、嫁接合作、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方面重点突破,使力争三大产业综合销售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其中电子信息产业达到480亿,交通装备产业达到300亿,现代服务业突破220亿。

    任务重,目标高,新兴产业推进工作小组成立之后,开始了紧锣密鼓的推进工作。李市长介绍,小组成立后三个月,他们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也取得了可喜成果。首先是做了一些基础性的工作。建立健全了上下一致的工作机构,摸清了新兴产业发展的底数,形成了《新兴产业发展情况报告》,在认真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确定了发展目标和推进重点。其次是对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进行了认真排查和调度督促。先后到汉能光伏、齐鲁客车、富路车业等30余家重点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就企业发展,尤其是对外合作过程中需要政府解决的问题进行了详细了解和认真排查;对调研过程中发现需要解决的问题落实了相关责任人,并明确了解决时限。另外,还对新兴产业的重点对外合作项目,如齐河黄河生态科技城、神舟电子、浪潮集团、恒特重工等进行了重点跟踪和推进,争取近期签约成功。再次是在招商工作中积极实施“走出去”与“请进来”并举战略。“走出去”方面,先后与北京神州航天软件、美国威讯等公司进行了对接,赴杭州参加了“第二届中国天堂论坛暨2011国际IT企业商务交流会”,赴济南参加了“2011第四届微软(中国)外包事业高峰论坛”、赴北京参加了第三届中国服务贸易大会。“请进来”方面,先后有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工程师杨海成、积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志强,美国威讯联合半导体有限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包国富、杉杉集团总经理任伟泉,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上海微创软件公司总裁张河涛、深圳君丰创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陈稳进等国内外知名企业负责人就投资合作事宜来德州考察,并就部分投资项目达成了合作意向。

    三方面信心擎起新兴产业发展希望

    谈到新兴产业推进工作小组成立之后的工作开展情况,李市长感慨道:“新兴产业的发展总体来说比预想的要好得多。新兴产业同其他产业比是刚刚起步,有的甚至是空白,这样发展起来从资金、技术、人才等各个方面都会遇到比其他产业更大的困难,所有我们原来预想的发展难度很大。但是通过这两个多月的工作,我们感觉德州新兴产业的发展很有希望,我们也信心十足。”
他表示,信心主要有来自三个方面。一是来自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近期,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促进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特别是我市提出构建10+3现代产业体系以来,全市已经形成了促进新兴产业跨越发展的浓厚氛围。在具体推进工作中,陈市长对新兴产业非常重视,亲自给提供招商线索和信息,亲自会见了新兴产业邀请的几乎所有客商,有些重点客商,像宝雅汽车,陈市长几乎抽出一整天的时间亲自和客商进行闭门磋商,这就足见陈市长对新兴产业的重视。二是来自高铁开通带来的难得的发展机遇。高铁为德州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尤其是新兴产业,对资金、技术和人才的依赖程度更高。高铁的开通,拉近了德州与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城市的距离,让德州能充分发挥生活和生产成本相对较低的优势,促进生产要素在的德州的快速聚集。三是来自新兴产业推进小组全体同志们的努力工作。李市长介绍,尽管新兴产业推进工作小组成立最晚,人员组成也很分散,但通过这两个多月的工作,可以看出同志们工作非常投入,能够分工协作,真抓实干,形成合力。正是由于这几个因素,近期国内外知名企业接踵而来,包括上面提到的美国的威讯、国内的航天科技、光大集团、浪潮集团、东忠集团等十几家知名企业纷纷前来洽谈投资事宜。

    膨胀存量 抓好招商 确保早日实现目标

    展望新兴产业将来的发展之路,李市长表示今后将按照国家“转方式、调结构”和节能减排工作的总体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借力京沪高铁的开通,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一是快速膨胀现有存量,做大做强现有企业。按照现有企业的所需所求,抓好项目建设和技术升级,对列入产业规划的重大项目重点调度,确保按时投产达产,确保企业规模快速扩张。二是抓好招商引资,强力推进嫁接合作进程。要抓住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前来投资考察的大好时机,瞄准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尤其瞄准战略投资者,实行一个项目、一个推进班子,全程做好跟踪服务,确保项目快速落地,实现产业规模的快速膨胀,力争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使三大新兴产业成为引领德州跨越发展的重要引擎。

    德州新兴产业的发展很有希望 我们信心十足

    访谈的最后,在谈到未来德州新兴产业的发展时,李市长兴奋的说:“由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以及高铁开通给德州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我们感觉德州新兴产业的发展很有希望,我们也信心十足”
李市长说:“未来,新兴产业小组还将采取一系列措施,继续推进德州新兴产业的发展,一是快速膨胀现有存量,做大做强现有企业。对列入产业规划的重大项目重点调度,确保按时投产达产,确保企业规模快速扩张。二是抓好招商引资,强力推进嫁接合作进程。实行一个项目、一个推进班子,全程做好跟踪服务,确保项目快速落地。”力争在政策支持、嫁接合作、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方面重点突破,使三个产业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转变,力争三大产业综合销售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将德州新兴产业建设成为德州经济建设的重要引擎。

王静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