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际新闻

雅加达“水患”:有多少伤痛可以不再来

2020

/ 01/0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林永传

手机查看

视频:印尼雅加达遭遇洪灾 已致29死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雅加达1月3日电 题:雅加达“水患”:有多少伤痛可以不再来

中新社记者 林永传

跨年夜的一场暴雨,让印尼首都大雅加达地区的居民以见证灾难的形式走进2020年。

死亡30人、3.5万多人无家可归,房屋倒塌、交通瘫痪、停水停电,大量汽车被冲走或完全浸泡在水中,整座城市的财产损失仍无法估量……

至3日中午,除被临时安置的灾民外,因未恢复水电供应而到酒店或亲友家暂住的人仍为数不少,而印尼抗灾署的官员称随着救灾工作的深入,因灾死亡的人数或还将上升。

当地时间1月3日,印度尼西亚西爪哇省Bekasi街头一片泥泞。图为工作人员在遍地狼藉的街头修复电缆。

“雅加达水灾年年有,但今年特别严重。”来这座城市经商已近20年的中国福建人蔡先生说,即便2013年那场特大洪灾,淹水的程度也没今年严重。住在雅加达临海北区的蔡先生,住家和公司仓库都进了水,而2013年那次洪水,临海的北区受灾没有这次严重。

2013年雨季,雅加达曾发生一次特大洪灾造成43人死亡。“雨季发大水遭灾”成为雅加达民众心中的伤痛。人们总是期盼,“水患”的伤痛可以不再重来,抑或来得轻一些。

2013年那场洪灾发生时,现任总统佐科还是雅加达特区的省长。他很快就制定并实施了一项行之有效的“治水计划”。次年,佐科成功竞选总统后,他的省政府搭档华裔副省长钟万学继任省长,继续强力执行了该计划。

当地时间1月2日,印尼首都雅加达遭遇暴雨,雨后城市街道洪涝严重,大人忙着转移家中财务,孩子们在水中嬉戏玩耍,丝毫没有因为洪水影响心情。

对于地势东南高西北低的雅加达来说,每年雨季都面临东南方山区洪水和西北面雅加达湾海水倒灌的“两面夹击”。从东南山区贯穿全市至西北入海的芝里翁河成为该市治理“水患”的重中之重。

从2013年至2017年佐科和钟万学相继任雅加达省长期间,通过拆除沿河违章建筑、拓宽河床、筑砌河坝、疏浚河道、疏通分流渠道等“规范化综合治理”措施的实施,雅加达的“水患”得到了有效治理,每逢雨季的淹水积水只是局部,没有形成灾情。

2017年雅加达现任省长阿尼斯上台后,完全改变了前任的“治水”思路和计划,提出“垂直规划”的治水思路大建地下储水井,并大幅削减治水预算。

当地时间1月2日,印尼首都雅加达遭遇暴雨,雨后城市街道洪涝严重,大人忙着转移家中财务,孩子们在水中嬉戏玩耍,丝毫没有因为洪水影响心情。

当新年第一天的“元旦洪灾”来袭时,阿尼斯的治水思路与成效受到了印尼公共工程与民房建设部长巴苏基的强烈质疑。元旦当天与阿尼斯一同乘坐直升机勘灾的巴苏基指称,在芝里翁河33公里重点治水区中,已完成的16公里流域区域安然无恙而未治理的17公里区域灾情严重,巴苏基直指停止上届省政府“治水计划”造成洪灾堪称“人祸”。

2日,现场勘灾的总统佐科在社交媒体上连发两条推文,亦表达了对2017年以来被停滞的17公里芝里翁河道整治的关切。这位总统要求雅加达省政府必须与中央政府、西爪哇省政府携手合作商讨解决雅加达“水患”的决策。

据悉,由印尼中央政府支持的芝里翁河上游两座水库正在加紧建设中,预计2020年完工,投用后将可调节该河流进入雅加达30%的来水量。

面对今年刚刚进入的雨季,雅加达市民的愿望只有一个:洪水灾害的伤痛不再来……(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