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际新闻

自由贸易的面貌将改变?日媒担忧保护主义借疫情抬头

2020

/ 05/2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参考消息网5月19日报道 日媒称,贸易的活跃度是影响新冠疫情结束后世界经济能否复苏的关键,但是各国将比以往更加重视本国国民的健康与安全,这或许会改变自由贸易的面貌。

  据日本《产经新闻》5月15日报道,随着新冠病毒的传播,包括限制医疗物资出口在内的保护主义动向正在加强。日本政府在14日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贸易和投资部长会议上提交提案,主张强化对限制出口的“暂时性措施”的监督。

  世界贸易组织在4月下旬提交的报告中指出,80个国家和地区采取了限制口罩、防护服、食品出口的措施。比如美国就对口罩出口采取了许可证制度,越来越多的国家选择在国内囤积医疗物资和食品。特朗普总统就任以来不断抬头的保护主义在新冠疫情暴发的背景下出现了加剧的势头。

  世贸组织的前身关贸总协定曾经对一国为保护国民生命和健康限制出口必要物资的做法持容忍态度。但按照经济产业省相关负责人所说,日本的立场是“一旦不再作为必要物资,应当即刻解除出口限制”。对于资源匮乏的日本来说,自由贸易对于经济增长不可或缺,当然也就会对滥用出口限制措施抱有强烈担忧。

  报道称,可以预见,那些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国家即便在疫情结束后为防止二次暴发仍然会采取有备无患的贸易战略。作为增强供应链韧性的重要一环,减少出口的动向似乎已经出现。有政府相关人士指出:“一直以来认为只要支持自由贸易就行了的思维方式正在面临根本性的考验,我们必须开始思考能够适应新时代的贸易形式了。”

  作为世贸组织改革的步骤之一,日本在去年的大阪G20峰会上倡导的制定数字经济规则在全球性的封锁措施下更显示出其重要性,但即便如此,原本定于6月在哈萨克斯坦召开的世贸组织部长会议也被叫停。

  在问题堆积如山的背景下,所有成员无法齐聚一堂展开讨论本身也导致真正意义上的谈判难以展开。日本外务省相关人士就表示:“在外交上,面对面地说服对手这件事非常重要,而视频会议上是没办法相互吐露心声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