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际新闻

【纵论天下】为何美国引以为傲的“生而平等”竟成“老无所依”?

2020

/ 05/2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薛笔犁

  灾疫之下,保障弱势群体的人权,是对一国政府执政能力的考验,也是对一国社会文明进步程度的审视。但一向标榜尊重人权的美国,此次表现却令国际舆论一片哗然。

  这是5月3日拍摄的美国纽约伊莎贝拉老年中心。 新华社发(郭克摄)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5月18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累计新冠死亡病例超9万例。更为耸人听闻的是,美国31个州超过三分之一的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来自养老院。有些州养老院中死亡病例甚至占该州死亡病例中绝大多数。我们不禁要问:为何老人成为新冠病毒在美国的重要目标?本该让老人们颐养天年之地,为何沦为疫情“黑洞”?为此,新华网专访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

  美国养老院为何不幸沦为疫情“黑洞”?

  根据美媒收集的数据,美国养老院中确诊和死亡人数惊人。从全美范围来看,在养老院或其他老年人长期护理中心中,已经至少有15.3万人被感染,死亡病例已经超过2.8万,涉及全美7.7万家机构。

  在阮宗泽看来,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老年人属于易感人群。当遭遇疫情时,他们更脆弱。现在看来,无论是美国联邦政府,还是地方政府,都没能做好充分准备,也没有提供应有的防范措施,这直接导致目前养老机构出现这么高的确诊和死亡病例,沦为疫情“重灾区”。

  二是,美国疫情防控存在不少安全漏洞,当前居高不下的数据就是明证。从一开始对疫情忽视,到有意识的淡化,然后到现阶段的手忙脚乱,美国政府一直呈现出极其混乱的状态。正如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炮轰:“这绝对是一场混乱的灾难!”美国政府对疫情的应对不力,也是导致养老机构出现这么多病亡人数的重要原因。

  4月2日,在美国加州旧金山湾区圣马特奥市,一名老人横穿铁路。新华社记者吴晓凌摄

  为何“生而平等”竟成“老无所依”?

  生老病死是不可违背的自然规律,养老也是整个社会无法回避的重要问题。人类科技、医疗和文明高度发展至今,在救治老人这件事上,于一个文明国家而言本该责无旁贷。这对一向标榜尊重人权,又堪称世界上医疗技术条件最发达的美国更应该是不在话下。

  然而,一些美国政客竟冷血残酷地声称,经济不能因疫情而被打垮,很多老人愿意为了拯救国家而牺牲自己,提倡“老人应主动为经济而牺牲”。

  “这种论调真是匪夷所思!”,阮宗泽认为,按照《独立宣言》的说法,美国“人人生而平等”。但大难当头,居然有人鼓吹老年人的生命应该牺牲,从而让位给年轻人,这说不通。唯一的可能性是,他们希望以此来推卸自己应承担的责任。“这种政治上的自我解脱,非常苍白无力”。

  人命关天!冰冷的数字背后,正是一个个鲜活生命的逝去。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前不久呼吁,老年人与年轻人享有同等的生命权和健康权,疫情之下“谁也不能被牺牲、被抛弃”。然而,“生而平等”的宪法宣言竟成“老无所依”的冷酷现实。

  阮宗泽说,美国舆论认为这就是一种社会达尔文主义的表现!这么多人死去,多么残酷的现实,无论哪级政府,作为公共机构都应该承担责任!不光是老年人,包括贫困人口、有色群体,所有美国普通老百姓的生活都受到了很大冲击。

  正如《华盛顿邮报》日前刊发的报道所言:“美国的抗疫成了一场国家批准的杀戮……故意牺牲老人、工人、黑人和拉美裔人口。”

  5月3日,一辆用作临时停尸房的冷藏车停在美国纽约伊莎贝拉老年中心内。新华社发(郭克摄)

  为何美国没能控制住疫情大流行?

  美国科学发达、医疗技术先进,作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有着雄厚的实力来尊重老人、救护生命,然而事与愿违。根据最新数据,美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150万例,早已成为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这不禁让人深思:为何美国没能控制住疫情?

  在阮宗泽看来,目前,有条线索一直很清晰:美国进入了选举期,美国政客们从政治上考虑,正在竭尽全力地谋取自身利益的最大化。他们现在考虑的是短期竞争力,只要把这几个月混过去,拉到更多的选票就可以了。老年人的生命也好,抗疫不力也好,在他们心中,根本没有置于首要位置。这才是美国抗疫出现严重问题的真正原因。

  这是4月11日从美国纽约布朗克斯区拍摄的用来埋葬部分新冠死亡患者的哈特岛。新华社发(郭克摄)

  人们记得,当记者在白宫发布会上提问“有权有势的人是否能优先得到检测”时,特朗普的答复是“也许这就是人生”,惊起舆论一片哗然。原来,昔日美国政客酷爱讲述的“人权故事”,早已在一个个美国平凡生命面前,碎成了渣渣。

  我们试问,当一个个鲜活生命逝去时,美国政客究竟何时才能摸摸自己的良心,记起《独立宣言》中那句“人人生而平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