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际新闻

中美“脱钩”?没那么简单

2020

/ 05/20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了迄今为止对华关系最强硬的表态——“我们可以切断与中国的所有关系。”然而,中美的利益关系远比想象的复杂,特朗普想当然的“脱钩论”落到现实,会出现许多不同的情况。

  一是不脱不钩。过去这些年来,中美在核武器、航空航天等涉及国家安全的国防科工领域本就没有任何关联,不存在“脱钩”问题。尽管美国一直试图以国家安全为由,扩大在这些领域对中国的影响,但我们坚持自主创新,因而不会受到美国“脱钩”的制约。

  二是易脱难钩。这主要发生在意识形态领域。1978年以来,美国希望通过加强与中国的接触,进而改变中国政治体制。但近年来,美国处心积虑在中国树立起来的积极形象,随着信息鸿沟的缩小和中国人自信心的提升而呈全面崩塌之势。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美国当局的“甩锅”行为加深了中美两国在意识形态与战略互信上的隔阂,整体上呈现易脱难钩的趋势。

  三是高脱低钩。特朗普政府一直试图让高端制造业回流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更是表示,可为有意迁出中国的美国企业提供全额搬迁费。不过,诚如美国银行报告显示,假如将iPhone的生产转移到美国,苹果公司将不得不额外收取20%的费用以弥补更高的生产成本。可见,这种局面下,美国是要付出巨大代价的,但我们同样不能轻视这种可能性。

  四是先脱后钩。特朗普政府的另一个重要意图就是希望在半导体等行业上先与中国脱离关系,再重新考虑钩连的布局。2018年以来,美国先后采取了一系列限制中国进口半导体相关材料的政策。据预测,如果中美在半导体领域脱钩,将导致美国半导体行业的全球市场份额下降18%,就业岗位减少12.4万个,进而导致全球半导体产业链的重构。这其实是对美国二战以来苦心经营的全球价值链和多边贸易体系的彻底否定,但从特朗普三年多来的言行来看,不排除这种“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招数。

  五是半脱半钩。经贸摩擦之下,中美两国在科技领域的诸多合作出现了重大波折,好在合作的韧性依然存在。数据显示:中美科研人员合作完成的论文数量,在2015年是3413篇,到了2018年已是4631篇;反观英国与欧盟科研人员的合作论文数量,自2016年以来就停滞不前了。如今,虽然一些美国政客不遗余力抹黑中国,但在科研领域中美依然保持着一定程度的合作。因遭遇制度性因素干扰而“半脱”,又因利益而“半钩”,将会是中美科技界达成新的战略默契之前长期存在的状态。

  六是难脱易钩。年均600万的人员往来,互为前三大贸易伙伴的6000亿美元贸易总额,中美两国的市场纽带很难被部分政客断裂。仅就旅游行业而言,中国人赴美停留期间平均消费6700美元,比其他国际游客高50%。即便在近些年减少的情况下,仍呈现了超200万人的超大规模。美国的GDP中服务业占比超过80%,中美在人文交流方面的共赢与特朗普的“脱钩论”形成极大反差。

  特朗普的“脱钩论”无非是想阻止中国经济转型,进而遏制中国崛起。但历史的发展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现实情况远非一些美国政客想象的那么简单。就在特朗普强硬表态的同一天,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要加强国际协调合作,共同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两相对比,高下立判。

  (王文 刘玉书 作者分别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宏观研究部主任) 【编辑:田博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