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际新闻

带来了金,送来了银!这里的村民靠种花致了富

2020

/ 09/1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 科技日报记者 陆成宽 杨 仑 周维海

  不种粮食种花,村民能致富?

  几年前,吉林省通化市东昌区金厂镇夹皮沟村江沿五组村民马桂林发出了这个疑问。事情的起因是,2013年当地政府在夹皮沟村规划建设金江花海。听说原来的玉米地要改种各类鲜花,马桂林的心里一直在打鼓。

  然而,令他想不到的是,这却是美好生活的开始。

  建花海?一开始很多村民不理解

  “一开始建花海的时候,我们农民根本不理解,不种粮食种花,我们吃什么呀?这不是瞎整吗?”马桂林坦言,自己当时从心底里不看好,甚至反对种花。

  “但是发展起来以后,咱们的思想就通了,就顺过劲了,因为花海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实在太多了。”如今的马桂林从心底里觉得花海搞得好。旁边的村民也小声附和道:“花海带来的好处,我们当时根本没想到。”

  农民马桂林

  唠起花海的好,76岁的马桂林思路清晰、逻辑分明。“我想从两大方面说一下,一是环境美了,村里脏乱差的现象没有了,每天看着花,心情很舒畅;二是我们的生活富裕了。”马桂林慢条斯理地说。

  每年4月到8月,是金江花海的用工高峰期,盖地膜、栽花、除草等工作都需要周边村民的帮助。“我们到花海干活,一天能挣100元,干一天有一天。一个人一年大约能挣1万多元,如果家里有两口人来干活,一年单靠在花海打工就可以增收2万多元。”马桂林说。同时,金江花海以每年每亩800元至1000元的价格流转村民的土地。土地流转以后,村民们再也不用担心“这个灾那个灾”,旱涝保收。

  “不种地了以后,我们能倒出更多时间养猪、养牛,这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马桂林说,花期来这里的游客很多,“花海全是人”, 村民家里产的鸭蛋、山蘑菇、甜玉米等农副产品,不用外出就可以就地销售一空。

  金江花海景区发展起来以后,当地村民的钱袋子跟着鼓了起来。“从前我们村的农民在家务农,一年到头也就挣个三四千块钱。现在到花海帮助种花、收花籽,年收入能翻个三四倍。”夹皮沟村党支部书记赵玉成说。

  金江花海景区

  再扩建?让村民收入再上个台阶

  在村民眼里,花海给他们带来了金、送来了银。金厂镇副镇长马军介绍,金江花海是当地政府规划实施的特色乡村旅游重点项目,已累计投资3000万元,占地面积700余亩。园区现已建成五彩花田、玫瑰园、果树采摘园、餐饮服务等十余个功能区域。

  目前,这里是吉林省内距离城市最近的特色种植花海、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2015年,金江新月花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月来到金江花海,流转了村里100亩土地,种植寒地玫瑰,打造了集种植、采摘、深加工为一体的玫瑰园区。

  “长白山地区土地肥沃,环境优良,无霜期短,一年就开一季花,相较于南方品种,寒地玫瑰香气更为浓郁,维生素C、花青素等含量更高,上下游产业链非常长,效益也非常好,仅5毫升的玫瑰精油就能卖2000多元。”王月说。

  为了提高玫瑰花的附加值,2018年,王月又将玫瑰花深加工成了食品,在村里建起了玫瑰花食品加工厂。从采摘到制作成玫瑰饼等只需2个小时,缩短了“指尖”到“舌尖”的距离。无公害的天然绿色食品一经问世,就深受消费者喜爱,线上线下的销售额可达260多万元。

  “花海承包了我8亩地,加上来花海干活,再卖一些农产品,我一个老头一年就能挣近2万元。每天干着活、看着花、挣着钱,快快乐乐地过每一天,这日子多好。”马桂林乐呵呵地说。

  “下一步,我们要把花海的面积扩大到1185亩,增加油葵、油菜花的种植,这两种作物既可赏花,又可榨油,让村民的收入再上一个台阶。”站在万紫千红的花海前,马军意气风发地说。

  来源:科技日报 图片均由作者提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