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际新闻

假借印太地区安全造势,日澳确认:将紧密合作对抗中国

2021

/ 02/26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环球网报道】频繁联手瞄准中国的日澳,绑得更紧了?

  综合日本共同社与《澳大利亚人报》26日消息,日本首相菅义伟25日与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举行电话会谈,就中国加强海洋活动问题,双方确认将保持紧密合作;此外,日本新任驻澳大利亚大使山上信吾也搬出印太地区安全问题宣称,扩大日澳安全合作对“对抗中国至关重要”。

  莫里森和菅义伟资料图

  共同社消息称,围绕中国局势,菅义伟对中国国内法海警法表示严重关切。就中国加强海洋活动问题,会谈确认,日澳将保持紧密合作;双方还一致同意为实现所谓“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切实推进美日澳印四国合作。

  另据《澳大利亚人报》同天消息,日本驻澳大使山上信吾赞扬了莫里森政府对南海的战略方针,山上信吾甚至拿“出现对台湾‘不顾后果的行为’”这一所谓“担忧”声称,扩大日澳安全合作非常重要。

  山上信吾在《澳大利亚人报》撰文宣称,“台湾周边局势仍然是(日澳)双边和国际关注的问题,因为任何不顾后果或胁迫行动都可能严重影响整个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在我们于南海的合作努力之外,这也增加了日澳在东海合作的重要性。”

  山上信吾继续搬出所谓“价值观一致”问题,为日澳“准同盟”作加持。

  “澳大利亚和日本是自然的伙伴,因为我们不仅拥有共同的民主、市场经济、尊重人权和法治等基本价值观,而且在维护自由和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区方面也有着战略利益。”山上信吾声称,“联合演习和穿越南海,是这种伙伴关系的一些极好例证。”

  不仅如此,他还回顾起去年“马拉巴尔”军演。“日本很高兴澳大利亚去年参加了印度、美国和日本的‘马拉巴尔’海上演习,这是13年以来的首次。”山上信吾说。

  《澳大利亚人报》援引日本驻澳大使的话称,(日澳)安全合作对“对抗中国至关重要”

  针对上述四国去年进行军事合作挑衅中国的行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回应称,国与国之间的军事合作应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而不是相反。而对部分日媒等不断借海警法炒作紧张局势一事,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强调,中国海警是重要的国家行政执法力量。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警法》旨在明确海警机构的职能定位、权限措施和保障监督,确保海警维权执法、对外合作有法可依,有助于中国海警更好履行自身职责和国际条约项下义务,维护海上良好秩序。中方涉海政策立场没有变化,将继续同有关国家一道,通过对话协商妥处矛盾分歧,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今年1月29日,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龙舟在谈及中澳关系时也再次强调,世界各国开展合作的基础是相互尊重。正如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不久前所说,澳方应该认真思考一个问题,中国到底是澳方的威胁还是伙伴?澳方应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国的发展,摒弃意识形态偏见,切实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处理两国关系,积极推动中澳关系尽早回到正常健康发展的轨道,因为这符合两国共同利益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