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际新闻

为报复实施“异地”打击 美军空袭受质疑

2021

/ 02/26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手机查看

  美国五角大楼25日证实,美军当天空袭叙利亚东部受伊朗支持民兵组织的多处目标,宣称旨在报复美军和多国联军人员在伊拉克遇袭。

  尽管美国政府自认这场空袭表现“克制”,一些美国媒体和学者提出质疑。

  自认“克制”

  美国国防部25日证实,总统约瑟夫·拜登下令,美军当天对叙利亚东部、伊朗支持的民兵组织目标发动空袭,摧毁后者多处设施。

  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说,空袭摧毁叙利亚与伊拉克边境附近多处设施,“这些设施由受伊朗支持的民兵组织使用,包括‘真主旅’”。

  柯比没有公开袭击导致人员死伤情况,称是对美军和多国联军人员在伊拉克遇袭的“相应回应”。“行动释放明确信号:拜登将保障美国公民和联军人员的安全,与此同时,我们刻意……避免叙利亚东部和伊拉克局势升级。”

  本月15日,至少3枚火箭弹击中美军驻伊拉克北部一处基地附近区域,1名多国联军承包商死亡,包括美军士兵在内,多人受伤。

  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告诉媒体记者,美方认定,空袭击中的叙利亚境内设施由先前袭击驻伊美方人员的同一民兵组织使用。

  一名要求不公开姓名的美国政府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拜登有多种选项回应驻伊美方人员遇袭,最终选择“最克制”方式之一。

  动机为何

  这是拜登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美军首次发起越境打击,并未在国内赢得一片赞誉。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等多家美国媒体质疑,美军为什么选择在叙利亚发动空袭,而不在伊拉克境内采取军事行动打击相关伊拉克民兵组织。

  在圣母大学法学院教授玛丽·埃伦·奥康奈尔看来,空袭违反国际法。“联合国宪章明确规定,在他国领土发动军事行动,只有在回应先前遭武装袭击且目标国家为此承担责任情况下才算合法。空袭叙利亚不符合任何一个要素。”

  叙利亚和伊朗政府暂时没有回应空袭一事。

  五角大楼发言人柯比拒绝透露是哪一支伊拉克什叶派民兵武装15日袭击美方目标,只说调查由伊拉克方面展开。“真主旅”坚称没有发动这次袭击。“复仇者之血”组织“认领”袭击。伊朗方面本周否认与“复仇者之血”组织有关联。

  这不是美军以报复伊拉克武装袭击美方人员为由首次在叙利亚境内发动空袭。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分析师苏珊娜·马洛尼认为,这次空袭显示,拜登政府可能一面设法与伊朗就伊朗核问题重启谈判,一面打击伊朗支持的外国民兵组织。

  就在空袭同一天,拜登与沙特国王萨勒曼首次通电话。根据沙方发布的声明,双方谈及伊朗在中东地区“破坏稳定”行为以及美国对沙特相关安保承诺等。有分析认为,空袭无疑也是给沙特吃了一颗定心丸。

  (记者杜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