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际新闻

(看中国)欧洲和中国——2020年是成功伙伴关系的新高峰

2021

/ 02/26
来源:

国际在线

作者:

手机查看

  作者:博喜文博士 (Dr. Michael Borchmann),德国黑森州欧洲及国际事务司前司长、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德国)高级顾问

  翻译:武诗韵

  中国与欧盟之间的关系完全可以称为是一个伟大的成功故事。概括地说,1975年当时的欧共体与中国建立正式关系,1978年双方签订第一份贸易协定,1985年又签订一份贸易与经济合作协定。1995年,欧盟第一个全面对华政策文件在后续几年中通过新的战略文件在概念上得到延伸。双方在2013年签订的《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为很多政治领域的合作奠定了框架。可以说,一年一度的中欧峰会为这种合作提供了一个“面子”。同时,在这个总的“屋檐”下,形成了一整套对话机制,例如中欧经贸高级别对话、高级别战略对话,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包括教育、文化、青年、性别平等和体育)、数字领域高层对话、环境和气候高层对话、科技创新高层对话机制等。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欧盟在北京有自己的欧盟商会。

  在这种密集的合作机制下,去年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欧盟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也就不足为奇了。欧盟统计局2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欧盟与中国的贸易额高达5860亿欧元,与美国的贸易额为5550亿欧元。即便受新冠疫情影响,去年欧盟对华贸易额仍在上升。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去年欧盟对华出口增长2.2%,达2025亿欧元。从中国进口物资增长5.6%,达3835亿欧元。相比之下,欧洲对美国的出口下降8.2%,为3530亿欧元。来自美国的进口则下降13.2%,达2020亿欧元。显然,新冠疫情在各国发展状况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由于采取果断行动遏制病毒蔓延,中国经济从新冠危机中恢复的速度远快于美国,成为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另外,受疫情影响,欧盟对中国生产的医疗、医药产品和防护设备的需求巨大。如果查看疫情期间整个欧盟贸易成绩单,欧盟对华贸易就更为突出。去年,欧盟27国对外出口了价值1.93万亿欧元的商品,同比下降9.4%,进口额也下降11.6%,低至1.71万亿欧元。

  顺便说一句,德国(尤其是其出口经济)在很大程度上也受益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复苏。德国联邦统计局数据显示,尽管疫情负面影响巨大,但中德双边贸易额去年仍同比增长3%,达到约2,121亿欧元。中国连续第五年成为德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1月,德国《每日新闻》节目报道称,“专家认为,中国市场是德国数据强劲的原因之一。VP银行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托马斯·吉泽尔(Thomas Gitzel)确信:‘主要是因为对华出口蓬勃增长’。中国对德国汽车的需求不断上升,德国机械生产厂家及其产品也非常抢手。‘这又一次说明,中国发展好的时候,德国也会受益。’”

  还有一条最新消息与中欧贸易成果相关,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UNCTAD)今年1月在日内瓦发布报告称,中国已取代美国成为外国直接投资(FDI)的最大标的国。与此同时,2020年全年外国直接投资同比大幅度下降42%至8590亿美元。相比之下,中国这一数字增长了4%,达到1630亿美元。可以说,2020年不仅证明了在艰难条件下中国经济的强劲发展,也凸显出欧盟与中国间关系的重要性。反过来,这些因素又无缝地融入了两国之间不断发展的合作框架。

  2020年有一些特别的事情值得铭记。例如,中欧在9月达成的一项双边协议保护了100个欧洲和中国的地理标志。但更重要的是,去年年底双方如期完成了欧盟与中国之间的投资协定谈判。这一协定将使双方经济结合得更为紧密,更加互信。现在,人们可能还没有充分认识到它的重要性。当然,如果美国经济复苏,那么与欧盟的贸易额有望增长。然而美国中央银行行长最近宣布,美国经济离真正的复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无论如何,2020年发生的一系列事件,清楚地表明了中国作为稳定欧盟经济的定海神针作用,这一重要性在未来几年中必然将继续上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