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际新闻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生物多样性论坛:人类需与生物世界和谐相处

2021

/ 03/2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中新网巴黎3月24日电 (记者 李洋)在“人与生物圈”计划启动50周年之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4日举办一场生物多样性论坛。教科文组织当天为论坛的召开专门发表的评论文章指出,人类需与生物世界和谐相处。

  当天的论坛分为3个环节,共同聚焦地球面临的三大关键问题,即生物多样性、气候及海洋健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表示,“我们在呼吁一场革命:彻底改变我们与自然及生物之间的关系。这关乎我们所有人的生存,因为人类健康依赖于环境健康,以及与我们共同生活在地球上的物种的健康。”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将于今年10月在昆明召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目标是,到2030年让全球所有公民都具有保护地球生物的责任感,并积极参与相关保护行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评论文章指出,诸如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海洋健康状况恶化以及自然资源枯竭等层出不穷的危机已清楚地表明,人类不能再维持原来的模式。全球物种灭绝速度已经比过去一千万年的平均速度高出至少几十至几百倍,并且还在加快。在目前的约800万动植物物种中,约有100万濒临灭绝。这种状况显然不可持续。

  文章说,人类需要全面修整与大自然和生物世界的关系。这不是一个备选项,而是我们生存的必要条件。人类的福祉不仅依赖于环境的健康,也与我们共享这颗星球的其他物种的福祉息息相关。

  文章认为,我们须以必要的雄心将适当的资源投入到保护和恢复生态系统中去,包括自然生态系统和人类控制下的生态系统。其次,我们还需要深刻改变生产和消费方式。我们不能继续以破坏自然为代价来创造国内生产总值。最后,我们必须充分沟通并提高认识。若想保护和尊重生物世界,调动教育的变革力量,包括提升海洋知识素养,至关重要。

  文章还指出,除了保护地球表面之外,我们还希望促使全球所有人口与生物世界协调相处。鉴于生物多样性在经济、健康及人类福祉中发挥着关键作用,环境问题将成为我们决策和行动的核心。

  据介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是生物多样性相关知识和技能的守护者,其保护区网络覆盖了地球表面积的近6%。在50余年时间里,教科文组织在这些保护区域开发应对环境挑战的具体解决方案。

  教科文组织希望借助在129个国家设立的714个生物保护圈和自身75年的专业能力,充分分享有关技能,就各类解决方案展开对话,力求与所有受邀伙伴一同应对挑战,并支持青年运动,建设一个更加安全、公平、可持续的世界。(完)

  【编辑:甘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