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前四月达407.1亿美元!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成果丰硕

2021

/ 06/1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2012年以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2020年以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克服疫情影响,取得了长足进步。

  在贸易方面。2012年至2020年,中国与中东欧17国贸易年均增速8%,是中国与欧盟贸易增速的2倍以上。2020年,中国与中东欧17国贸易额首次突破千亿美元,达到1034.5亿美元,同比增长8.4%。今年1-4月,中国与中东欧17国贸易额407.1亿美元,同比增长46.2%。其中,中国自中东欧国家进口强劲增长,增幅高达54.3%。

  在投资合作方面。目前,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双向投资规模已接近200亿美元,涉及汽车零部件、化工、家电、物流、矿产、商务合作等多个领域。疫情之下,双向投资热情不减,绿色低碳、医药健康、新能源等正成为新的投资热点。

  在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方面。2020年,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签署工程承包合同额54亿美元,增长34.6%。中方承建的匈塞铁路、克罗地亚佩列莎茨大桥、黑山南北高速公路优先段等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在互联互通方面。中欧班列开出加速度,今年4月份,中欧班列开行1236列,运送货物11.9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24%和33%,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势头。中欧班列架起了中欧抗击疫情的“生命线”,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等国成为中欧班列重要的通道和目的地。此外,中欧陆海快线建设积极推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港口物流往来密切,郑州、石家庄等地新开通了飞往中东欧城市的定期货运航线。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