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内新闻

向群众汇报——一份当面提交的“年度答卷”

2020

/ 01/15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李鲲、栗雅婷

手机查看

新华社天津1月15日电 题:向群众汇报——一份当面提交的“年度答卷”

新华社记者李鲲、栗雅婷

一张窄窄的会议桌,一边坐着干部,一边坐着十几位居民代表,旁听席上坐满了社区工作人员。没有话筒,没摆茶杯,更没有烦琐的程序,14日下午,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道的干部们,就这样向群众汇报一年来的工作。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武胜国第一个站起来发言,“我给各位汇报一下环境治理和拆违工作……”刚开了个头,他就被对面的大爷大妈打断了,“坐吧坐吧,都是自己人!”

“想着是汇报工作,那就得站着说。”看着对面的大爷大妈一直摆着手示意,武胜国笑着说:“行,那我坐下。去年,我们对辖区内违章建筑出重拳,累计治理并销账违法建设存量31处。对居民提出的油烟污染、安全隐患等问题进行了答复,并按照时间节点进行了整改。”

“这一点确实看到效果了,我反映的‘僵尸车’乱停乱卖问题就得到了解决。”武胜国的话音刚落,坐在斜对面的群众代表吕文霞立刻接过话题。原来,她住的小区街边有辆中巴车长期停靠,白天是存放桌椅的仓库,晚上就偷偷变身烧烤摊,特别是夏季,震天响的音乐外加几盏明晃晃的大灯,使附近的居民饱受其扰。

“经过街道多次大规模的集中治理,我们终于睡上了安生觉。”吕文霞用这句话结束了自己的点评。

干部汇报,群众点评。这种全新的年度总结方式,让百姓与政府部门之间消除了距离感,同时也给汇报的干部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干得好不好,群众当场说。

新兴街道的朝阳里社区是全国首个社区志愿者组织的发祥地,朝阳里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在去年获评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武装部长章家兵对这两项工作做了汇报。话音刚落,坐在他对面的群众代表聂振强就举手点评。

“我是一名退役老兵,去年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你们街道一个一个给我们打电话,询问有没有保险断缴的情况,我们很感动。”聂振强说,他的老战友就是在社区的帮助下解决了保险断缴问题。

聂老的点评让章家兵松了口气,但群众代表马家骥又举起了手。“我给你提几点建议吧,第一,我们的入户调查应该增加志愿者一项,挖掘愿意做志愿者的居民的专长;第二,志愿服务要细化,组织退休的医生护士组成急救志愿队;第三,社区的理发等志愿服务能不能搁在屋里,要不刮风下雨咋剃头?!”

章家兵认真地在笔记本上记下居民说的内容,并不断点头,表示一定认真落实群众提出的要求。

街道大工委成员单位新兴派出所副所长娄温冬汇报平安建设工作后,平安志愿者舒兴芬第一个做了点评:“领导,每个月咱派出所能不能出一名民警和我们一起巡逻,这样不仅提振我们的士气,也让巡逻更具震慑力!”

台下一阵哄笑,大家的目光一起聚焦娄温冬,他却显得镇定自若。“舒阿姨,我插一句,今天下午我们所长去市里开会就有这个内容,以后每个社区计划有四名民警,其中一名就是跟着咱义务巡逻队巡逻的。您提的这个建议,马上就能落实!”娄温冬说。

“哎哟,真的啊,这可太好了!”场内响起了掌声。

新兴街道干部们向群众汇报的会场,也是平时的“红色放映厅”。 “去年3月,我们创立了红色放映厅,放映红色电影,目前放映了41期,深受居民喜爱。”新兴街党工委副书记李楠汇报。

卫华里社区居民唐卫国说:“李书记,坐在放映厅看电影是真舒服,但是咱们以后除了播放国产红色影片,能不能也播放些外国的红色影片?”李楠微笑着表示,今年一定落实这个要求。

此外,新兴街道的干部们还围绕基层党建、智慧社区建设、老人食堂建设等工作内容向群众汇报。在点评与交流中,有点赞鼓掌,也有红脸出汗。

下午5点多,一场特别而生动的年度总结和汇报会在意犹未尽中落下帷幕。

新兴街党工委书记王颖说,“用‘向群众汇报’的方式回顾总结展望工作,我们也是第一次。其实在汇报过程中我也比较忐忑,我们还有很多工作没有做到家、做到位,叔叔阿姨们的点赞让我们更有底气,给出的建议会激发我们更加努力。”

群众利益无小事。记者采访了解到,岁末年初,“向群众汇报”的总结模式正在天津各有关单位全面开展,此举让人民群众成为当地政府工作“年度答卷”的“阅卷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