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内新闻

如何应对复产后又减产?工信部:启动内需弥补外需影响

2020

/ 05/2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中新网5月20日电 对于已复工复产的企业有可能面临再次减产停产的风险,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20日表示,复工复产以后有减产,这主要还是由市场需求决定,应对措施的总方向是迅速地启动内需来弥补外需带来的负面影响。

  资料图:工人在总装生产线上工作。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介绍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制造业通信业稳定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会上,有记者提问:如何看待全球疫情之下已经复工复产的企业有可能面临再次减产停产的风险,有什么应对之策?

  苗圩称,复工复产以后有减产,这主要还是由市场需求决定的。据分析,市场的需求分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现在影响最大的还是国际市场。虽然中国1-4月份进出口按照人民币计算有小幅度增长,苗圩认为,如果国际疫情不能够得到有效控制,这是不可持续的。

  苗圩指出,应对企业减产停产的风险,总的方针还是启动内需,特别是启动有效消费的需求,用内需、用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总方向是迅速地启动内需来弥补外需带来的负面影响。

  此外,苗圩表示,对于中小微企业,各部门各地方也及时打出了一套帮助中小微企业政策的“组合拳”,包括加大减税降费,降低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保证中小企业不至于因为现金流的中断而走入困境;优化政府公共服务,推动企业创业创新三个方面。

  苗圩介绍,下一步,工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针对中小企业存在的问题,加强分类指导,精准帮扶。一方面,要狠抓各项惠企政策措施的落地落实,进一步加大金融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加大清欠力度。另一方面,还要不断培育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内生性的活力和动力,引导中小企业专注于细分领域,集中所擅长的实业和行业扬长避短,克服自身的不利条件,发挥好自身的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