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内新闻

亚吉铁路:在疫情中提速的繁荣之路

2020

/ 09/20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亚吉铁路:在疫情中提速的繁荣之路

  【特别关注】

  2018年1月正式投入商业运营的亚吉铁路是非洲大陆的第一条跨国电气化铁路。进入商业运营两年多来亚吉铁路的运营效益持续增长,2019年的运营收入较2018年增长了45%,2020年又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运量逆势而上,实现上半年运营收入同比增长51.38%,取得了难能可贵的成绩。

  17日,亚吉铁路公司会同中土-中铁亚吉铁路运维联合体,在埃塞始发站亚的斯亚贝巴郊外的拉布车站举办了以“亚吉铁路——繁荣之路”为主题的发展战略发布会暨货运产品介绍会,宣介运营成效,推介货运服务,展示亚吉铁路未来发展规划和前景。

  中方团队力保铁路畅行

  亚吉铁路因连接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和邻国吉布提的港口而得名,其正式名称为“埃塞-吉布提准轨铁路”,全长752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总投资约40亿美元,由中国中铁下属的中铁二局和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建并运营;2012年开工,2015年6月全线铺通,2016年年底开始试运行,2018年1月1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营,由中土和中铁组成的联营体负责铁路的日常运营和维护。

  2019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亚吉铁路经济走廊及沿线工业园被写入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是“由互联互通带动和支持的经济走廊”的第一个项目。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方运维联合团队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全力做好员工防疫工作,始终坚守岗位,保证货物运输通道畅通,与当地各方共同努力使亚吉铁路在疫情中切实发挥了“运输生命线”“民生保障线”的作用,共开行货运列车588列,运送集装箱3.84万个,发送货物73万吨,特别是协助埃塞从吉布提港口抢运了14万吨的化肥和小麦等急需物资,有力地保障了埃塞企业生产的需求和民生供应。业主方为此专门发出长达7页的感谢信盛赞中方运营团队的出色表现。为配合埃塞政府推动增加农产品出口冷链物流的国家战略,8月22日,亚吉铁路又开启了冷链运输服务,为埃塞新鲜农产品输往海外打开了通道。

  作为运输动脉,亚吉铁路还充分发挥自身运量大、效率高的优势,在疫情期间积极为埃塞提供应急服务。3月下旬埃塞出现首个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一批困在东部城市的大学生亟须集中返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中方运维团队急埃塞政府之所急,科学筹划调度开行两列临时旅客列车,将1267名大学生迅速撤离德雷达瓦,为埃塞防疫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埃塞提升铁路相关能力

  亚吉铁路运营两年多来,中方管理团队共招聘了1934名当地员工,培训888人次,输送34人到中国学习列车驾驶,积极稳妥协助业主方推进铁路相关能力建设。埃塞交通部长达格玛维特女士对此表示了感谢,她说,亚吉铁路是埃塞、吉布提、中国三国携手打造的重要基础设施,作为监管机构,埃塞交通部一直密切关注和支持亚吉铁路的运营,“我们欣喜地看到中方运营团队将运营业绩持续推向新高的同时,还把中国铁路专业技术传授给埃塞、吉布提两国人民”。她表示相信,亚吉铁路未来将吸引更多客户,实现更大的发展。

  中国驻埃塞大使谈践认为,亚吉铁路不仅是一条运输线,更是一条经济走廊、一条繁荣之路,为世界人口过亿的唯一内陆国家埃塞打通了出海铁路大通道,并有效带动了铁路沿线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在疫情期间更是彰显了巨大价值。他呼吁各方继续支持亚吉铁路,积极使用亚吉铁路,积极投资亚吉铁路及沿线经济带,助力这条铁路走向更大成功。

  中土集团总经理助理、亚吉铁路中方运维联营体代表郭重凤表示,亚吉铁路是埃塞、吉布提、中国三国政府合作的旗帜项目,是埃塞人民和中国人民友好的见证。谈到亚吉铁路五年规划时,他说,经过两年多的商业运营,亚吉铁路已经度过了发展培育期,步入良性循环阶段。

  2020年11月起,每日开行货运列车将由目前的2对增加至4对,至2022年每天可为埃塞带来28万美元的运营收入,预计年度运营收入将达到1亿美元,运营成本约7000万美元;这意味着从2021年开始亚吉铁路将可实现运营收入和运营成本的现金流盈亏平衡,首次实现创利;2023年将实现日行6对货运列车,预计年度运营收入将达1.5亿美元,运营成本约8000万美元,年可盈利约7000万美元,实现亚吉铁路的可持续发展;在此基础上,将继续努力实现亚吉铁路的远期设计能力,即每日开行20对列车。

  郭重凤说,中国人讲“要想富,先修路”。亚吉铁路在埃塞和吉布提之间架设起一条经济走廊,埃塞在铁路沿线规划了13个工业园区,其中10个已经落成,9个已经开园,已创造了10万多个就业岗位。通过持续完善铁路配套设施、改进物流服务、改善运营安全环境等,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商在铁路沿线布局投资,将极大拉动埃塞的工业化和国民经济的发展。人们有理由相信,随着2020—2023规划目标的实现,亚吉铁路将成为埃塞人民引以为傲的国际品牌、创收大户,必将助力埃塞成为非洲贸易大国、实现民族复兴的梦想。作为亚吉铁路的设计、施工、运营服务商,我们很高兴能为埃塞的经济腾飞和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报亚的斯亚贝巴9月19日电 本报驻亚的斯亚贝巴记者 戴 军)

  【编辑:叶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