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内新闻

武当山文物现身紫禁城600年大展,故宫前任院长单霁翔:故宫与武当山有血缘关系

2020

/ 09/20
来源:

长江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修成的紫禁城今年迎来600岁。 记者柯立 摄

  长江网讯(驻京记者柯立)作为紫禁城600岁寿辰的压轴大展,《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展览受观众热捧,其中三件出土于湖北丹江口市习家店镇庞湾村武当山琉璃官窑遗址的琉璃建材,无声诉说着故宫与武当之间的神秘关系。

  故宫相关策展人介绍:此次展出的450余件文物及史料照片,每一件都经过了策展团队的精心挑选,其中不少为首次展出,每一个细节,都经过了筹展组反复确诊和推敲,力求浓缩紫禁城600年风云变迁。

  “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展上,著名的金瓯永固杯吸引了观众驻足。 记者柯立 摄

  湖北习家店三件文物亮相

  长江日报记者逐一赏阅展出文物,发现绝大部分是故宫自身馆藏。出土于湖北习家店的三件文物,分别是官式琉璃滴水、官式琉璃勾头、官式琉璃简瓦,出土于湖北丹江口市习家店镇庞湾武当山琉璃官窑遗址。在紫禁城600年大展现场,它们与故宫从南京博物院和凤阳博物馆借来的同类型文物并排陈列。

  明代官式琉璃滴水。 记者柯立 摄

  明代官式琉璃勾头。 记者柯立 摄

  明代官式琉璃简瓦。 记者柯立 摄

  据故宫博物院官网记载,位于习家店镇的庞湾窑址,确定是明朝专供武当山建材的皇家琉璃窑场。该遗址属于明代窑址,于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中发现,经湖北省文物局协调,2012年起由故宫博物院古陶瓷研究中心进行考古发掘。其面积约2000平方米,有窑炉六座,已发掘三座,出土了大量遗物,主要为瓦当、滴水、板瓦、筒瓦、勾头等琉璃构件和窑具,其中“和记”铭文琉璃瓦件尺寸、胎质、釉色都与武当山五龙宫、玉虚宫现存的瓦件标本相符。

  武当山和紫禁城为同一批建筑大师建造

  故宫专家认为:琉璃建材在明清两代均受严格控制,而武当山建筑群是明朝皇家宗教建筑,武当山气势恢宏的古建筑上的琉璃瓦就在该窑场烧制。该窑场当属皇家琉璃窑场。

  2012年,时任故宫博物院院长的单霁翔在考古发掘现场表示:武当山琉璃官窑遗址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的第五座明代官窑遗址,保存完好,对于研究武当山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故宫博物院将全力支持该遗址考古发掘和原地保护工作。

  武当山琉璃官窑遗址的考古发掘,使故宫与武当山结下深厚缘分。单霁翔2012年曾在武当山特区举行的“积极保护整体创造——文化遗产的守望与展望”专题讲座中说:故宫与武当山有着亲缘、情缘、血缘关系,二者在历史、建筑特色、建筑风格等方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从某种角度说,武当山和故宫是同一脉络的延伸,因此对于研究两地共同的历史文化传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武当山史料记载:历代皇帝都把武当山作为皇室家庙来修建,明代达到鼎盛。紫禁城与武当山是由同一个皇帝、命同一批建筑大师、率同样的30万名工人、按同一种建筑理念和法式、在中国南北两地建造,都是代表中国古代最高建筑水准的世界文化遗产。

  武当山紫霄大殿。 (武当山特区旅游局 供图)

  故宫博物院曾经在纸质门票背面印着武当山的旅游形象照片,两地曾多次携手举办文化传承活动。在紫禁城迎来600岁华诞之时,同样将近600岁的武当山,正免费欢迎八方来客。

  故宫博物院曾经在纸质门票背面印着武当山的旅游形象照片。 (十堰晚报资料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